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创新载体抓手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彭晓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创新载体抓手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www.gxbsrd.gov.cn  2018-06-14 09:25  阅读:575092次  作者:黄显标 覃文彬  编辑:韦艳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彭晓春在2018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 创新载体抓手 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6月13日,2018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百色城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文明委主任彭晓春在会上强调,进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有新气象。要着眼于“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周武红主持会议。


  彭晓春在会上充分肯定去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的不足,并就抓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调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增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品牌、典型宣传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提高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要突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五进”工程(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完善“三大阵地”建设(主题公园、宣传展示栏、善行义举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群众生活,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突出抓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文明微博、微信空间管理,倡导网络文明。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公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三要全力以赴,扎实开展好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要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正式启动创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掀起声势强大的宣传热潮,提升全民创建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对照标准要求,查找工作差距,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抓好落实。要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保障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要开展好城市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为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唱响“序曲”。


  四要坚持为民惠民,抓住文明城市创建这个“龙头”,创新载体抓手,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深化各层各类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要创新创建活动载体抓手,提高文明创建活动参与度,确保创建活动出成效。要坚持融合推动创建活动,坚持把创建活动与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


  五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要求和创建文明城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任务要求,列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和阵地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百色市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百色市创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


  黄彩毕、黄运志、黄宗道等市领导出席会议。□黄显标  覃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