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8-07-19 08:37  阅读:706711次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编辑:韦彩练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8年6月28日)


市人大常委会:


  为了助推市委关于加快铝产业二次创业决定的贯彻实施,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调研。5月至6月,调研组先后深入隆林、田林、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等涉铝县(市、区)及涉铝重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相关情况汇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情况,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相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全面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决策部署,大胆探索具有时代特色、资源型经济特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以“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统揽全局”,以建设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改革创新,全力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一些领域取得新突破,2017年铝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一)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对百色工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全市完成氧化铝产量1045.8万吨,同比增长15.4%;电解铝完成产量102万吨,同比增长78%;完成铝材产量314.09万吨,同比增长23.2%;全市铝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20.7亿元,同比增长33.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1824.91亿元的55.93%,铝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0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近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7.1亿元的57%;铝工业对2017年度全市GDP增速贡献率是26.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铝产业得到跨越发展,成为百色工业经济第一支柱产业。


  (二)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全面实施推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经国家批复的百矿新山、广西华磊新材料、百矿德保、田林、隆林等七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全市铝水产能157万吨,在建产能80万吨。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布局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有望全面完成国家批复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电解铝产能目标(260万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三)区域电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区域电网一期工程已投运,网内总装机容量为232万千瓦,目前网内运行在线负荷约为108万千瓦,电价0.36元/千瓦时左右,区域电网投入运营后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约8亿元,成为企业盈利的重要支撑点,直接推动了百矿铝厂、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满产达产。区域电网二期工程于2016年4月启动,预计投资12.9亿元。已经完成田阳新山变、田东莲矿变间隔扩建工程、靖西湖润输变电工程并成功投运,德保安阳变电工程完成输电线路施工并成功试送电,变电站预计今年10月竣工。今年1-4月累计供电量2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62%。预计今年供电量达到90亿-100亿千瓦时。区域电网的建设运行,有效地促进了广西电力体制改革。广西电网给予电解铝企业享受0.365元/千瓦时(含基金)的优惠电价,百色区域电网间接为未并入区域电网股东企业(信发、锦江、银海铝)每年节约用电成本约5亿元以上。


  (四)铝产业链持续延伸,配套产业逐步完善。我市铝加工由建筑型材逐步向铝板带箔、铝镁合金线、汽车铝轮毂、发动机铝缸盖体等附加值较高的铝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铝土矿除了作为氧化铝的生产原材料外,逐步向聚合氯化铝、铝酸钙、棕刚玉、耐火材料、工业瓷球等产品延伸,形成了非冶金化学品氧化铝特色产业。产业配套的一批烧碱、碳素、氟化盐项目陆续投产,综合循环资源处理能力不断提高。


  (五)铝资源循环化利用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是逐步建立百色铝相关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启动建设了华众建材有限公司推进的中铝赤泥废渣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筑材料项目,百矿集团年采选250万吨铝土矿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项目,银海铝业4.5万吨电解铝固体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及再生铝等一批循环高效利用项目。二是综合循环资源处理能力提高。目前已形成了年处理赤泥1130万吨、提取铁精矿160万吨、提镓100吨的生产能力。三是积极谋求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强化铝产业技术支撑与人才支撑。目前广西平果博导铝镁线缆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平果铝材研究基地;百矿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已挂牌成立先进铝合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年产1万吨精铝项目建成投产等等。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仍处在较低水平。2017年,我市氧化铝产量为1045万吨,电解铝产量仅为101万吨。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仅为19.1%。市委关于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氧化铝实现80%就地转化。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二)铝产业结构不合理。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低的深层次原因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铝产业结构呈现“头大、身小、脚短”的格局。主要表现在:一是氧化铝的超规模发展,2013年—2017年氧化铝产量从728万吨增长到1046万吨,短短数年间增长了30.4%,远远超出本地的消化能力。二是电解铝产能不足,与当前氧化铝产量严重不匹配。三是下游的铝精深加工业发展不充分,电解铝需求有限。


  (三)产业规划布局,资源配置亟待优化。一是涉铝企业布局较为分散,产业集聚效应不高,企业集约化程度低。二是在全市层面未对铝精深加工业进行科学的规划布局。随着煤电铝一体化项目陆续投产,在缺乏全市层面统筹规划的情况下,各县(市、区)铝精深加工业会出现同质化竞争。三是资源配置亟待优化。主要表现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结构性矛盾突出,氧化铝与电解铝产量不匹配,氧化铝与电解铝的价格联动机制未建立;电解铝企业对下游铝加工企业供应铝水的渠道还不顺畅,相互的信息沟通有待加强;烧碱、碳素等配套产业发展滞后,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等等。


  (四)要素制约影响产业发展。一是融资难。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产业政策的影响,银行对企业贷款限制比较严格,导致我市铝产业重点项目融资难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电力资源制约。一方面,制约百色铝工业发展的用电瓶颈目前尚未完全破解,区域电网网内电源容量小,“保安电源”和“黑启动”电源未落实,电解铝供电形势较为严峻;另一方面,随着区域电网以及“黔电入百”工程深入推进,电量引进后,电源与负荷未及时进行合理统筹,电力资源有面临浪费的风险。三是煤炭需求缺口大。随着一批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的相继竣工投产,用煤量会不断增多,年耗量约1500万吨,加上其他产业用煤,年需约1800万吨煤炭。我市自给能力约528万吨,年缺口在1270万吨左右。四是土地供给难度大。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占补平衡与用地需求的矛盾突出。五是人才支撑不足。随着铝二次创业的深入推进,在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区域电网建设,铝精深加工等方面,人才短缺问题较为突出。六是科技投入不足。我市铝产业科技水平相对国内外依然处于中低端,高精端技术领域大部分空白,科技投入跟不上。


  (五)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不高,铝加工企业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市铝加工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的建筑铝型材、铝线和铝合金棒等,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铝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低,竞争力不强。全区铝合金建筑型材获证的企业共有26家,百色占了18家,但是这18家企业的总产值仅占南宁南南铝业一家企业产值的70%。铝加工企业存在小、散、弱,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六)环境容量受限,节能降耗压力大。百色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决定了“十三五”期间工业构成以铝、铁合金等冶金产业以及煤电等高耗能的产业为主,电解铝的后续精深加工还处在发展过程中,“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特征依旧明显,能源消费置换空间有限,“十三五”节能降碳控制指标完成难度大。


  三、意见和建议


  (一)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铝二次创业”,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当前百色铝工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要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在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的过程中,不仅在量上做文章,更要在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1.走绿色发展之路。一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功能区划定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既要确保生态功能区发挥作用,也要兼顾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二是正确处理好铝产业发展与节能降耗及环境保护的关系。要一手抓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一手抓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和工艺,降低环境风险。对重点工业园区、企业全面推行使用天燃气等清洁能源,推进“煤改气”、“直供气”工程建设,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实现节能降耗。三是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建立矿石供给调控机制,保障铝土矿有序开采;加强矿区的生态修复,全面提高矿区复垦质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铝产业固废综合利用;加快发展再生铝,完善废铝回收体系,鼓励再生铝资源回收利用,促进铝产业可持续发展。


  2.走创新发展之路。一是创新电力体制。积极争取将百色区域电网列入广西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破解区域电网在发展方面遇到的阻力;适时组建电力集团,统筹整合电力资源,做大做强区域电网,为铝产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融资工具和机制,推动国有企业以股权、债权等方式进行入股、兼并和债务重组;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为铝二次创业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四是推进技术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五是品牌创新。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突出优势的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区域品牌。


  3.走协调发展之路。一是资源配置要协调。铝工业发展要与铝土矿资源相协调;氧化铝产能与电解铝产能要协调,加快探索建立氧化铝与电解铝价格联动机制;电解铝产能要与下游铝精深加工业的消化能力相协调;铝产业发展要与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相协调等等。二是铝产业发展与非铝产业发展要协调。在实施推进铝二次创业,做大做强做优百色铝工业的同时,抓好非铝产业的培育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的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4.走开放合作之路。一是加快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创建工作。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利用境外铝土矿资源,推动百色铝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与云贵的合作,加快推进“黔电入百”工程,为全市煤电铝一体化提供电力保障。三是开展电解铝产能置换。主动承接河南、山东等地的电解铝产能指标转移到百色,扩大我市电解铝产能。四是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合作,促进铝产业技术成果的转化等。


  5.走共享发展之路。通过“铝二次创业”,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更好惠及民生,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助推脱贫奔康,让百色人民共享铝产业发展成果。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


  1.做好铝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一是围绕市委提出的全面建成“全国性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和区域性铝制造中心”的目标,做好铝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和引导,精心编制百色铝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整合全市用地、环保等指标,形成集科研、生产、物流、维修、水电、交通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铝产业基地,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规划全市铝精深加工发展的空间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实现各县(市、区)铝精深加工业融合错位发展。


  2.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铝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市委实施铝产业二次创业的工作部署,加快铝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氧化铝限制发展,电解铝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跨越发展,铝配套产业协调发展。一是限制氧化铝产能,控制产量规模,引导部分产能有序退出。建议将氧化铝产能严格控制在国家批复的产能以内。二是加快促成电解铝产能达标生产。按照国家核定电解铝产能的标准,力争早日促产达标,着力提高氧化铝就地转化率。三是突出延伸产业链,做大铝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电解铝就地转化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培育铝高精深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完善铝配套产业。推进强强碳素、百矿田林预焙阳极项目建设,推进田东锦盛化工烧碱项目扩建、和泰公司无水氟化铝和平果氟化盐等项目建设。


  3.做大做强区域电网,为煤电铝一体化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一是加强电源建设。加快整合百色内部的电力资源,争取将八渡水电站等纳入区域电网。积极引入贵州火电、云南水电等外部电力资源。二是实现百色电力公司,新铝电力公司联网并网、增容扩容,为百色铝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稳定、价格合理的电力保障。三是继续加强与大网合作,积极争取解决当前区域网安保电源的问题。四是在不断加大区域网电源建设力度的同时,要科学谋划好用电负荷的布局和规划。除电解铝以外,按一定比例发展具有弹性的用电负荷,确保区域电网运行有保安调控的余地。


  4.强化要素配置,切实为铝产业二次创业提供强大支撑。一是加大对“铝二次创业”的金融支持。利用好政策金融扶持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对铝产业的信贷投入;设立铝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铝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二是突出强化煤炭保障。全力推动区域煤炭资源整合,扩大与贵州煤矿合作开发。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加强用地征收和储备工作,做好收储土地“三通一平”,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铝二次创业”发展空间扩容增量。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建好铝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依托各类职业院校,加快培养产业工人队伍。


  5.用足用活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助力铝产业二次创业。加强对国家、自治区政策走向和投资重点的研究,尤其要加强研究《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方案》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积极争取获得国家、自治区的支持,强化政策落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铝产业二次创业。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铝产业二次创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铝工业组织领导,把推动铝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市铝产业办、工信部门统筹的领导体制,切实完善理顺铝产业相关管理机构的职能,落实工作人员及经费保障。要制定完善推进铝产业铝产业二次创业相关政策,强化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奋力实现铝产业发展新突破,为工业高质量发展及铝产业二次创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加强作风保障。深入推进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争上游精神,加快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


  3.落实责任,突出重点,严格考核。加快建立铝产业二次创业目标考核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根据重点任务分工和功能定位,加强对有关部门、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进行考核。加强督查考核,让政策、资金、项目更多流向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