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经济发展步伐

www.gxbsrd.gov.cn  2013-04-09 09:19  阅读:700872次  作者:李德亿  编辑: 罗名斯  来源:右江日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德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是新兴起的一个行业,它包括信息、金融、物流、房地产开发、旅游、民族文化、餐饮服务产业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解决劳动力就业,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百色是欠发达地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对于促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推进百色现代服务业发展,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发展信息产业。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加速器”,转变经济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是未来抢占发展的“制高点”。百色是欠发达地区,信息产业相对滞后,必须以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发展。一是要充分利用百色铝电、劳动力丰富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厂商企业入园开发投资抢占先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二是按照“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人才流动规律,引进一批优秀人才落户,推动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大力发展信息产品的销售市场,在市、县、乡镇建立产品信息销售网络,做好售后服务,进一步扩大信息产品的销路。四是普及推广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强通讯网络建设,重点向农村村屯户延伸,不断扩大通讯网络覆盖率。

  二、加快金融业发展。金融业既是提高资源要素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大力开展“引银入百”工程,加强与北部湾开发银行、柳州商业银行、桂林银行衔接,提供优质服务,协助做好设立分支机构各项工作,让各类银行进驻百色。二是推进新型金融组织创新发展,完善规划布局,建立准入制度,健全监管机制,积极申报设立民营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融资租凭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逐步形成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金融组织。三是大力发展保险业,积极引进各类保险公司进入百色,全面推进农业保险、农房保险,逐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支持,多主体经营的农业保险体系。

  三 、大力发展物流业。一是要健全物流机构,扩大物流网点。尽快组建百色物流集团,开设铝产业物流公司、煤炭物流公司、冬菜物流公司、农林土特产品物流公司,在各省区、港澳台和东南亚国家建立物流分公司;建立水运船队,汽车运输车队,扩大物流运输业务,促进经济增长。二是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的激励机制。鼓励多元投资,进一步吸纳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发展物流业。三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右江河谷农林特产品冷冻储存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农林特产品淡季不足和保鲜运输损耗问题。四是搞好产品包装,加强产品商标注册,提高产品市场竟争力。五是开通网上物流渠道,建立完善网上购物机制。通过建立机构,完善机制,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产品的包装,开通网上物流中心,畅通物流渠道等,把百色优质水果、冬菜、土特产品和铝产品运往大城市。

  四、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搞旺人气经济,是加快城镇化建设,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短、平、快项目,也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定的一项战略措施。一是统一规划、高标准建设,严格按规划要求,加强管理,依法申报,依法建设、注重质量,限时建成,确保开发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二是实行全方位的开放,多渠道融资开发。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多元投资,大量吸引国内外、本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房地产开;三是加大户籍改革,进一步放开户籍管理。允许外地商人的户籍迁移,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定居,扩大城市人口,拉动内需,带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五、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旅游业发展,是提高经济效益,富民富县富市的有效途径。一是采取“走出去”的战略,积极向国内外推荐百色,提高百色知明度。二是抓好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全国优秀的红色旅游基地。三是开发自然风光景点,加强旅游景点的包装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旅客进得来,有看头、有玩头,住得舒服,玩得开心。四是提高服务质量。市组建旅游总公司,各县区组建分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客源,统一管理,统一收费标准。五是大力挖掘民族风情、民族文化。进一步挖掘彝族跳弓节、火把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壮族三月三的歌圩节的内涵和各民族婚俗,整理包装好各类民族艺术精品,提升民族旅游品牌。六是建设旅游商贸一体化,着力建设旅游景点商贸城,大力制作民族工艺品,如壮族绣球、壮锦,瑶族、苗族服饰、手镯,切实做好土特产品的精包装。

  六、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一是加大投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兴建市县民族博物馆、文化中心、文化广场,剧院、剧场,保护文物古籍,让老百姓和游客有地方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二是大力挖掘民族戏剧、民间舞蹈。重点开发整理田林北路壮剧,靖西、德保、那坡南路壮剧,木偶戏和壮族的春牛舞、花扇舞、花灯舞、马驴舞,彝族的芦笙舞,瑶族铜鼓舞金锣舞,苗族的芦笙舞、芦笙乐舞等。三是大力开发音乐、乐器。重点包装壮族的“尼的呀”、嘹歌,苗族、瑶族月玄歌、芦笙、唢呐、竹笛、口玄、月琴、三玄等。四是依靠高科技开发文化产品。

  七、大力发展餐饮服务业。首先,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多元化投入,引导国有单位、企业、外资企业、个体户等参与开发,进一步扩大餐饮服务网点。其次,引导民众改变生活习惯。鼓励民众积极参加娱乐、休闲、度假等活动,刺激消费,激活餐饮业。第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创建吃住一条街,娱乐场所一条街,茶座一条街,方便百姓。第四,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促进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