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治区人大代表  >>  赵坚丽:人大代表的情怀

赵坚丽:人大代表的情怀

www.gxbsrd.gov.cn  2012-01-12 22:45  阅读:832563次  作者:市人大办公室  编辑:谭 宜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 记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赵坚丽

    几经风雨,几度春秋,为了百姓的利益,为了大地的丰收,她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农业战线上,为服务“三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献言献策,谱写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风采。

  她就是田阳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现任该局农业环保站站长,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赵坚丽。

  提起赵坚丽代表,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业系统干部,可是为了打造田阳农业大县这张名片,进一步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寻求推广适合各个区域条件的高产高效模式,推广具有田阳特色的品牌,她毅然创办番茄新品种试验示范场。

  立秋后的右江河谷,仍是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为了使试验示范场能够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赵坚丽代表不顾炎热的天气,利用双休日时间进场工作,雇请民工平整土地,使原来杂草纵生的小包头改变了模样,旧貌变新颜。试验示范基地在主人的辛勤操劳下终于建成。示范场可供试验种植面积10亩,农作物用水水塘2亩,建筑用地1亩,为今后的创业提供了夯实的基础。“示范场还计划建一座20立方的沼气池,扩建猪舍,建成养猪养鸭-沼气-喂鱼-种植的立体生态种植模式”赵坚丽代表胸有成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试验场以种植红色、粉色、黄色番茄为主,并进行优良新品种引进试种试验。为能早日找到适合在本地种植和推广的新品种,赵坚丽在试验场引进试种的品种有多达32个品种,有引进国内的新品种,也有引进外国的新品种,仅以色列国家的品种就有8种之多。试验场安装灌溉系统,灌溉施肥方便快捷、省工省时、提高效率。在种植技术上采用无害化标准栽培法,以黄板(悬挂黄色诱虫板)、频振式诱虫灯等诱杀害虫。病害主要以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或0.5-1.0Be石硫合剂,或0.5%硫酸铜溶液防治。“走出少投入,多产出的新模式,产品达到国家规定的无公害标准的要求,通过试验推广,目的是带动种植农户推广良种良法,实现农民增收。整个示范场已投入资金10万多元,但我绝不后悔,走出一条适合本县的农业技术现代化道路,是我追求的目标”,赵坚丽代表如是说。

  2010年9月底,赵坚丽调到局农业环保站工作。为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她虚心向原来熟悉该项工作的同志学习和讨教,还积极上网浏览和查阅有关资料和知识,下乡调查了解有关外来入侵生物种类和紫茎泽兰的发生为害和分布情况,制定田阳县开展防治外来入侵生物紫茎泽兰工作方案,撰写相关技术资料,为及时预防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对田阳县农业、牧业带来的危害,保护农业生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由于监控和防控措施做得好,到目前为止,田阳县还未发现有外来有害生物紫茎泽兰入侵,其它一些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物种如凤眼莲(水葫芦)、飞机草、含羞草、马缨丹、红火蚁等也没有发生危害。

  今年,赵坚丽代表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还认真抓好福寿螺防控工作。她结合田阳县实际,制定和开展了一系列防控技术措施,把福寿螺的发生危害降到最低。首先,积极和县植保站配合,做好植物检疫,强化植检措施。一是对可能携带福寿螺的植物和产品进行检疫,防止人为传播;二是在未发生区禁止人为引入、饲养;三是在发生区发现一片铲除一片,不留死角,严防老灾区向外扩散。其次,千方百计做好灾区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让广大群众全民动员,抓好农业防治及物理防治,除稻田、鱼塘等传统的耕作、养殖区外,田间的水沟、村屯周边的山渠沟壑都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同时结合冬修水利等活动,把有福寿螺的迹象的水利渠道清理干净。通过及时到位的宣传动员,群众都能认真按照农业环保站的技术要求,对福寿螺进行全面防控。2011年全县中、晚稻播种面积达90073亩,其中发生福寿螺为害的面积为31526亩,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受害田块全部得到有效防控,防控面积达到100%,福寿螺的发生为害得到有效防治,没有造成蔓延,发生区域内的基数明显降低,幼螺和成螺都基本得到消灭,达到防控要求和效果,确保了田阳县粮食作物生产安全。

  赵代表不但以身作则创办新品种示范基地,而且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在工作中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了解广大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并把了解到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写成建议,在每次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时提交,让上级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基层广大农民群众及农业技术工作者的心声和呼声,尽职尽责地履行一个自治区人大代表的职责。如今年参加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她根据田阳县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扶持田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农村妇女小额信贷工作的建议》两个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对田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农村妇女小额信贷工作起到促进作用。据统计,赵坚丽代表自担任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来,为田阳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有12件,同时对百色市及其其他各县提交的其它建议,也积极献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