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成绩斐然

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成绩斐然

www.gxbsrd.gov.cn  2018-09-22 10:51  阅读:548098次  作者:岑辉铭   编辑:黄 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取得突出成效。近期,为迎接自治区即将开展的“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5~2020年)中期评估检查”,我市开展大规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督查行动,有效提高了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领导重视,部门配合。2015~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当作重要的惠民工程来抓。遵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乡村都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当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拨付行动资金,配好干部队伍,落实部门职责,较好地推进了整治行动开展。

 

  广泛宣传发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召开动员大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平果、德保等县推出了用山歌传唱城乡环境卫生的宣传方式,深受群众的欢迎。各县(市、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广告牌等方式,加大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市、县(市、区)各级主流媒体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机制,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表彰一批最佳清洁文明自然村,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推进宜居乡村各项工作,激发全市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各县(市、区)不断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管理机制,制度创新和科学管理不断涌现。如田阳县探索“路长制”负责制管理模式,一二三级路长分别由县乡村主要领导担任,对应负责主要国道、乡镇和通屯路段的管理,形成领导干部人人负责乡村清洁新格局;乐业县甘田镇成立群众街道管理委员会,由威望高的群众自发组成集市保洁小组,经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逐渐探索成立民间自发组织的街道管理委员会,负责集镇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的管理。该片区区域环境卫生清洁,井然有序,是我市乡村保洁模式的新典范;平果县印发《平果县“美丽平果·清洁乡村”活动“美丽自然屯”评比奖励办法》,对全县12个乡镇181个行政村1880个自然屯,进行每月一小评,季度一中评,年度一大评,被评为“美丽自然屯”的分别获得现金1万元、2头肥猪、200斤红军酒、1块“美丽自然屯”流动牌的奖励,在读小学生每人获得1个纪念书包,以此激发全县人民参与清洁乡村活动的热情。

 

  不断加大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各县(市、区)通过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特别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巩固自治区卫生县城(卫生村镇)为抓手,不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一是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各县(市、区)把清洁乡村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6年自筹资金1223万元,财政投入14786万元,1.6亿元;2017年自筹资金2014万元,财政投入4.1亿元,达4.3亿元;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全市清洁乡村建设期间共建垃圾处理终端设施148个,现在以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为契机,乡镇片区已经建成51个,村级处理终端已建成103个。全市配备垃圾车4354辆、约2万个垃圾池、70万个垃圾桶;三是保洁队伍不断稳定。各县(市、区)优先从低收入农户和低保户中,聘用责任心强、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为保洁员,全市有15568人,部分保洁员的工资为1000余元。据各县(市、区)数据统计,行政村保洁员覆盖率达100%,自然屯覆盖率达80.1%。□岑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