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市“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突破亿元大关

全市“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突破亿元大关

www.gxbsrd.gov.cn  2018-10-20 17:24  阅读:545651次  作者:容成权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府性融资担保模式崭露头角

全市“4321”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突破亿元大关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与“4321”风险分担机制,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覆盖广泛、层次分明、服务优良的新型融资担保发展格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截至9月30日,全市“4321”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达1.107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坚持政府主导,做强做优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市政府大力推动,完善政策制度,出台了《百色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新型政银担合作考核暂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的政策文件,并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风险分担、代偿补偿机制,充分发挥市、县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目前,全市政府性担保体系成员达到25家,实现所有市、县二级全覆盖。

 

  坚持风险分担,积极探索推行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积极探索推行“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新模式的方式方法,9月底前驻百色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完成对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业务授信准入,为业务开展奠定了基础;在风险分担的原则下,按单户500万元以下,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贷款担保业务,由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发生地设区市或县级财政按照 4∶3∶2∶1 的比例分担代偿责任。

 

  坚持业务创新,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确保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项目的推荐、尽调等环节实现信息共享、同步介入;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加强与广西再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项衔接,做好事前沟通,实现项目随报随审,努力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福地金融集团在托管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期间,对上报的项目,实行审批限时办结制,优先安排平行作业、优先上会评审、优先审批,并对评审费予以减免。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简化审批环节,柳州银行百色分行对申请500万元以内的公司类授信业务审批按业务条线直接提交分行行长审批即可;农合机构对“4321”贷款审批权限由原来50万元放宽至500万元,大大提升了贷款审批效率。

 

  此外,我市还坚持正向激励,完善对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考核机制。□容成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