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区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百色召开

全区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百色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8-10-23 08:56  阅读:536854次  作者:黄显标 覃文彬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10月22日,全区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百色召开。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在会上作讲话。他强调,要以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即用五年时间新造油茶林320万亩、低产林改造500万亩,到2020年实现全区油茶面积突破1000万亩;到2025年丰产以后,全区油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为目标,扩大生产规模,推动油茶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让油茶产业成为美丽广西建设的新亮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和广西现代林业发展的新名片。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对油茶产业发展作部署。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致辞并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文世峰主持会议。


  方春明在会上说,广西是全国油茶重点产区,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发展油茶产业,产业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油茶加工和品牌创建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作用进一步凸显。


  方春明指出,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是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同时,我区发展油茶产业潜力优势、自然条件优势、种质资源优势、种植基础优势明显,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意义和历史机遇,全面推动广西油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深入挖掘油茶种植潜力。要挖掘林地资源潜力,挖掘林地单产潜力,挖掘良种推广潜力和挖掘油茶地增值潜力。二要提高油茶生产服务水平。要提高机械化服务水平,建立完善油茶社会化服务体系。三要着力提升油茶精深加工水平。一方面要延长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另一方面要积极培育油茶加工龙头企业。四要积极开拓广西油茶品牌市场。要加强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营销水平,创新产品销售模式。五要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要引导林农建立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要建立龙头企业与合作社茶农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领广大茶农发展油茶产业。


  方春明强调,各市县特别是油茶主产区的贫困县政府,要把油茶产业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油茶产业作为产业扶贫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产业,全面保障人力、物力、财力,形成强大推力。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金融贷款扶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要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现有林业科技推广队伍作用,打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对油茶产业发展政策的宣传,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发展油茶产业。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等平台加强对油茶经营模式、脱贫致富、典型案例等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黄显阳在部署下一步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时要求,全区各林业部门要加强种苗生产管理,保障种苗供应质量,优化油茶良苗选育,进一步加强高产示范带动,特别是双高示范园、基地的带头引领作用。要加强资金筹措力度,保障项目资金投入。要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服务水平。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干部作风建设,真抓实干,着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周异决在会上介绍了百色油茶产业发展经验后说,本次现场会选择在百色召开,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对百色发展油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与关心,这对我们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自治区及区林业厅等区直单位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帮助下,认真学习兄弟地市的经验,扎实工作,继续坚定推进“百万亩油茶产业”工程,不断提升百色油茶产业发展水平,提高油茶产业助力精准脱贫的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东兰县、三门江林场、凌云县双达茶油合作社负责人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油茶种植基地现场参观。自治区林业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林业局局长,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黄显标  覃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