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百色采访活动见闻之二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百色采访活动见闻之二

www.gxbsrd.gov.cn  2018-11-08 09:47  阅读:536343次  作者:卢 茜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柑橘挂枝丫 果农甜心头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百色采访活动见闻之二


  “看!这树上都结满了果,长势喜人啊!”


  “不愧是特色产业典范,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能结合乡村旅游多样化发展。”


  ……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10月27日,记者跟随“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中央及部分省区市媒体采访团走进广西百乐德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燕峒古桃基地,一下车,记者们就被眼前一片柑橘产业园丰收的景象所吸引,只见成片的果树上点缀着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柑橘,在阳光的照耀下色泽鲜艳,阵阵橘香沁人心脾,深山的乡村景色被映衬得愈加迷人。


  行走在果园间,不时听到阵阵爽朗的笑声,循声而去,只见十多位农民正在柑橘树下忙碌着,对即将采收的柑橘进行绑枝护理。“现在在这里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们脱贫摘帽有希望了。”看着硕果累累的果树,在基地务工的古桃村古桃屯贫困户王盈周的干劲更足了。他说,2014年基地成立时,他拿出家里的8亩地入股,前3年每年可得到公司发放的4000多元租金,现在果树开始挂果,他每年又可以拿到公司的分红。如今,他和妻子都成了基地的固定劳动力,除了入股分红,每人每月还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一家人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我们德保气候资源条件好,种植出来的柑橘果大皮薄、肉质脆嫩、香甜味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民说,示范区目前有5个片区,覆盖德保县3个乡镇,总面积达8000多亩,主要种植德保脐橙、金秋沙糖桔、茂谷柑等。随着国家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基地及时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将发展柑橘产业作为一项重点“扶贫产业”在德保全县范围内进行辐射、延伸、扩展,因地制宜地探索“联农带农”新机制: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企业租用农民的土地,支付每亩300元至700元不等的租金;另一方面,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前3年公司支付农户地租,到第4年果树挂果后以每亩纯利润的20%直接分红给农户。目前,示范区共接纳36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每户贫困户年平均获得分红3500元。


  “我以前做的是水泥生意,后来看到县里推广柑橘产业,觉得很有前景,于是贷款100万元发展柑橘产业。”在基地里,德保县那甲镇大章村弄陇屯柑橘种植大户姚银花说起了自己发展柑橘产业的经历。“起步初期,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果园的果树长势不好,后来加入了合作社,得到了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现在果树长势、挂果率、果品、产量等这些方面都提升了,果实成熟后销售市场很好。”


  示范区紧紧依托合作社,架起与柑橘种植户共同发展的致富桥梁。“种植户加入示范区合作社后,可以得到规范化种植、田间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合作社还优先给农户提供良种,包销售,从而辐射带动群众发展水果种植。”据苏民介绍,示范区实施“大户带小户,公司+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助力柑橘产业覆盖及农户增收。目前,示范区每年输出苗木20万余株,已带动田东、田阳、德保等3个县8个乡镇30余个村屯发展规范化脐橙产业。


  如今,姚银花的柑橘种植面积已经由起初的2亩发展到了200亩,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去年试挂果亩产量推算,今年她果园里的沃柑、沙糖桔亩产将可分别达到5000斤、2000斤,预计可以收入100万元。在她的果园里,柑橘采摘和护理季节,还会招收当地村民帮忙摘果护理,每人每天的收入能达到100多元。


  当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贫困户积极参与致力脱贫的景象令不少采访团的记者惊讶和激动。“贫困群众要脱贫,发展产业必不可少,百乐德柑橘基地颠覆了我对革命老区的看法,只有规范、科学种植,农民才能脱贫致富,生活才能一年比一年幸福。”在果园里,《甘肃日报》记者李杨赞叹道,德保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将柑橘产业作为战略规划实施,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以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大力推广,覆盖更多贫困群众。□ 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