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高质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我市高质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18-11-09 09:34  阅读:537569次  作者:  编辑:覃 静  来源:百色新闻网 

紧盯贫困“病因” 开出“健康处方”
——我市高质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俨然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只“拦路虎”,这其中的根源很大程度在于贫困户“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看不了病”。百色作为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和全国全区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在2015年底精准识别统计中,全市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到了总数的11.48%。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成为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问题之一。

 

  2016年以来,我市紧盯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因”,开出“惠民”“便民”“保民”三大“健康处方”,切实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12%,是全区首个实现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的地级市;全市因病致贫户数减少1.16万户,占比下降至8.08%。同时,贫困群众就医费用报销实现了一个窗口接单、一处全部办结,报销时间从原来十几天甚至几十天缩短为五天以内。


“惠民”行动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医疗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主要内容,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重要衡量标准。为此,我市在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五个一行动”中,把基本医疗有保障,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作为打赢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惠民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我市积极建立医保政策衔接机制,目前已经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健康扶贫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五条医疗保障线”,大幅度减轻贫困患者费用负担。2017年至2018年10月底,全市累计支出政府兜底资金8075万元。目前,全市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已达到90.92%,连续两年在全区率先达到90%以上,29种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9.89%,排在全区前列。


  为落实医疗费用管控责任,我市通过“四项控费措施”让群众享受实惠。即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引导贫困人口在县域内首诊,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为90.02%;加强临床路径管理,实施终末期肾脏病等106个临床路径;落实单病种付费,实施按病种付费的病种133个;严格控制目录范围外医疗费用比例,目录外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5%。


  同时,我市创新购买商业保险产品,为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一份商业健康扶贫保险,目前已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县(市、区)100%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覆盖,保费100%由政府全额代缴。2017年全市共投入健康扶贫保险1770.2万元,共成功赔付3.34万件,赔付金额1849.75万元,赔付率达104.49%。今年共筹集保费2145.29万元,截至9月底,已成功赔付案件11672件,赔付金额809.26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负担。


  我市还设立了大病、慢病管理中心,对国家、自治区确定的大病和29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实行分类救治管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贫困群众大病救治率99.5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96个百分点。在大病、慢性病救助工作中,田阳县还创新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推进慢病签约管理服务一批、实现重病财政兜底一批的“三个一批”服务,极大地增加了贫困群众治疗大病的“底气”。


  “便民”行动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卡通”服务,为每个贫困户办理一张《贫困家庭就诊卡》,贫困患者凭就诊卡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极大方便了贫困户入院治病。目前,全市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已达3500多人次。


  “县里出台了‘先看病,后付费’健康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些重病患者‘零首付’看病,我又看到了希望!”今年6月底,乐业县新化镇某村因身患尿毒症而返贫户兰大哥在乐业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时颇为激动地说。原来,在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工作中,乐业县采取“搭建一站式平台、扩大二次兜底、建立三大基金、签约四大医院”的“1234”创新办法,通过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机制,把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保障涉及的内容全部纳入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实行“一条龙”一次性结算服务,并配套相关救助政策,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实现了贫困患者费用报销少跑腿、资金预付无压力。


  不仅仅是在乐业县,如今,我市已全面推行了“一站式”结算服务,在县级设立一个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站,对县域外就诊贫困患者费用报销实行一个窗口接单,一处全部办结,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只需支付10%的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同时,推进贫困患者就医费用信息系统建设,设立周转垫付救助金,有效提高结算效率和解决县域外就诊患者报销时间长和垫付住院押金问题。


  为了方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看病,我市一直在探索实施乡村医疗队伍建设措施。目前,针对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探索制定《百色市乡村医疗队伍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计划通过改革财政保障制度、薪酬分配制度、人员编制制度、人员招聘制度等十条措施,全面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放心就近看病。同时,推行“学校+政府+用人单位”模式,以发放安家费或补偿学费、代偿贷款等方式自主培养医学生,有效解决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12个县(市、区)共360名农村医学中专生已在百色卫校就读。


  “保民”行动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让贫困户少生病、不生病,这是斩断穷根、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我市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加强疾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建立健康屏障,着力打造保民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为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贫困群众健康,我市出台了《百色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引入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责任、激励、考核等管理模式,明确家庭医生团队组建、签约服务职责和内容、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管理考核和结果运用等四大块内容,提出30条具体管理措施,全面规范家庭医生管理,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水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实行“挂图作战”,用精细化的管理保障贫困群众健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情况、救治情况、费用报销情况制成一览表、救治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两级“挂图作战”,做实做细跟踪随访等服务,随时更新随访信息,做到及时精准救治,治愈销号,精细化管理。实施健康扶贫以来,全市共对11.68万人次贫困人口患病信息进行核准救治。


  在开展源头扶贫工作上,我市更加注重夯实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三道防线”,今年以来避免了78例重型地贫胎儿和227例重大致死致残儿出生,各类疾病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