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  《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

《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

www.gxbsrd.gov.cn  2018-11-09 17:33  阅读:667433次  作者: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

(2018年10月26日)

2017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联组会议上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后印发了《关于百色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将跟踪检查融入日常工作中,多次到市市政局、住建委、房管局、环保局等部门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城市管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赴江苏省无锡、常州、泰州和扬州等市考察学习当地城市管理先进理念和做法。9月底,检查组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展开了跟踪检查。跟踪检查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9月26至27日,检查组先后察看了百色市污水处理厂、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禄源建筑垃圾消纳场等多个市政设施运营情况,以及城市供水管道维修、傲城一号小区“两违”整治、火车站路段交通组织、那马市场管理、那毕村民房建设、右江河道船只停靠等城市管理工作情况。27日下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右江区政府以及各个相关的市直部门关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现将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议意见》落实基本情况

《审议意见》印发后,市人民政府、右江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重视《审议意见》落实工作,有效推动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

(一)在落实完善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方面

一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方面。我市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工作,按照百色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计划,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草拟了《百色市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城市管理联合机制方面。各级政府和部门广泛采取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工作小组等工作机制整合管理执法力量,逐步形成城市管理联合治理机制。市政、住建、国土、交警、交通、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多次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扬尘治理专项整治、畜禽水产品专项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逐步常态化,齐抓共管的联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二)在落实加快城市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

《审议意见》送达以来,中心城区城市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设施管理维护情况得到一定改善。一是城区路网建设方面。推进实施百隆高速永乐出口连接线道路改造工程、百色市翔云路西段道路改造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龙景片区大旺路、匠架路等“断头路”。同时,市政部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管养维护力度,对城区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水泥路面及人行道实施了维修、易涝点治理、排水设施清理维护等工程,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市政设施建设方面。一年来,多项市政设施建设得以推进,百色市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主体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配套收运系统和建设规模为300吨/天的中型转运站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启动了百色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落实了部分建筑垃圾消纳场项目前期工作,六田沟污水泵站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三是黑臭水体整治方面。东笋造纸厂排涝沟项目一期整治工作已完成,项目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调节池的施工;那午~沙洲排涝沟已完成淤泥清运工作,正在开展污水处理站施工准备。四是城市绿地公园建设方面。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百东新区星湖水系公园、体育休闲公园、“三江”(鹅江、澄碧河、右江)河堤沿岸绿化景观提升等建设或改造提升项目得以大力推进,“美丽右江”工程继续实施。

(三)在落实整治城市管理顽症方面

一是占道经营清理方面。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攻坚、齐抓共管,采取疏堵结合、加强巡查、重点监控、文明执法的方式改进工作。日常巡查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开设便民临时经营点,安置部分下岗职工、困难户、创业青年,规范流动摊贩有序经营、固定经营。对于长期占道经营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市政、公安联合执法予以强制清理,依法清除经营工具、物品。一定程度上遏制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夜市摊点的蔓延势头。二是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治理方面。各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加大违建查处打击力度,截止2018年6月份,全市累计消除存量违法建设面积190.79万平方米,完成全市违建治理存量71.75%。同时创新工作方式,联合市监察委共同执法,如傲城一号住宅小区私搭乱建行为涉及的50户在职领导干部、公务员等公职人员纳入约谈自拆整改范围。三是城区交通秩序方面。交警部门以人行道前摆放的车辆、商铺前长期停放的车辆、医院及学校周边流动的占道经营的商贩为重点治理对象开展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城区范围内共查处车辆乱停乱放7137起,其中路面查处违章停车2377起,电子监控抓拍违章停车4760起。同时多部门配合施划停车区域,加强对城区停车位的规划和完善。四是扬尘治理方面。在市扬尘专项整治攻坚战领导小组领导下,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网格化管理联合执法,对中心城区实施不间断扬尘巡查执法,严控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同时健全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管理机制,实行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制度,采取分组流动巡查执勤方式,严查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违法行为。春节期间,各相关部门严格实施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并和社会媒体通力合作大力宣传,PM10和PM2.5污染情况相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改观。

(四)在落实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和提高执法水平方面

一是执法能力建设方面。市城管支队统一更换执法制服,新增执法电动车、摩托车、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执法装备配备,强化了执法能力。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方面。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充分利用执法记录仪对整治过程进行现场录像、照相取证,尽力消除误解,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各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使用各种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执法水平。城管支队通过开展律师驻队等新型执法方式协助、配合、监督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公安交警支队通过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微博等直播平台开展执法直播活动;国土部门利用卫星系统开展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对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进行查处;扬尘整治工作组运用“微信+”建立“百色扬尘整治工作群”,保障市、区两级以及有关单位人员信息互通和工作进度共享,建筑垃圾清运车统一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有效打击了偷拉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

(五)在落实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方面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方面。各部门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工商部门还通过召集市场开办者、经营管理者及经营者座谈培训会的方式,积极推动《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的宣传实施。二是强化主题宣传活动。交警部门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百色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斑马线上的文明”等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执法直播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以及组织交通违法者教育学习活动,全方位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三是开展网络宣传。各部门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等开展城市管理宣传工作,如市政部门开通了“百色市政”、公安部门开通了“百色公安”等微信公众号,有效增进互动了解,使更多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

二、城市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市管理顽症治理效果不明显

虽然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由于各项工作难易程度有所差别,治理效果参差不齐,部分城市管理顽症仍然存在。一是老城区、“城中村”市容环境问题集中,道路、绿化带、井盖、灯箱等市政设施破损较多,占道、流动摊点、夜市烧烤、店外摊等无序经营、油烟直排等乱象仍然存在,“城中村”整治工作进度比较滞后。二是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仍较为突出,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任意停靠现象突出。三是违法建设、乱搭乱建较多,消除存量方面工作力度不足。四是黑臭水体尚未得到根治,城市几条主要排涝沟整治工作还未完成。五是门头牌匾设置杂乱,部分路段人行道和道路两旁违规放置广告牌现象突出。六是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部分小区存在卫生死角,乱丢垃圾、乱排污水行为监管不到位。七是窗口场所秩序较乱,火车站、汽车站等路段交通组织和经营秩序混乱。

(二)城市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仍显滞后

我市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建成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之相比相对滞后。一是中小学校、医疗卫生、休闲文体、农贸市场、公园绿地、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布局不合理。二是市政设施建设滞后。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配套垃圾转运站、转运设备,以及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进度滞后。三是破损设施修复不及时。部分公用设施、市政设施破损后发现不及时、修复不及时,城市排污管网陈旧破损较严重,仍有污水通过暗管直排右江。四是城市供水、供电保障能力不强。去年4月,东笋站、沙坡站两处变电站同时故障导致城区大面积断电;今年7月,城市主要供水管道爆裂致使全城断水超过72小时,备用管道建设至今尚未完工。

(三)城市管理手段方式相对落后

一是疏导性的管理方法研究还不够。群众和管理部门之间缺乏相互理解,在矛盾较为尖锐的市容秩序管控方面,管理方式简单直接,问题无法根治反复反弹。二是智慧化程度不高。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严重滞后,尚未建立数字信息网络和管理平台,各类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不够,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缺乏基础。三是社会化参与不够。社会舆论对城市管理的宣传支持不够,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部分需社会广泛参与的如“城中村”改造等工作举步维艰。四是应急管理能力薄弱。城市管理突发事件预防工作不到位,应急预案不完善,应急能力薄弱,处置速度较慢。

(四)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顺畅

一是各部门管理职能还存在相互交叉。虽然采用了联席会议、联合工作小组等管理机制,但城市管理体制上条块纵横、各自为政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相互推诿和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还分散了执法力量。比如自用船只乱停乱靠的查处权没有明确,形成了管理漏洞。二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工作推进较慢,仍停留在方案层面。三是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移交管理机制不完善,还存在市政设施项目久建未验导致无人监管的情况。

三、意见和建议

(一)着力健全城市管理机制,推动高效管理格局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深入研究城市管理方针策略,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推动新作为,促进城市管理提质提效。一要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建立城市综合执法局,逐步整合市政、交通、环保、住建、工商等部门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能,理顺工作机制。二要坚持联合治理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领域长期存在的管理权属不清、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状况,系统梳理管理事项,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联合治理机制。三要推动突击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变。强化和规范日常巡查监管,健全突击专项整治和日常规范监管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体系,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临时组织向统筹规划转变,由补救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转变。四要完善监督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常态化监督考评机制,建立科学的监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保持高压态势。五要深化地方性城市管理法规实施。地方性城市管理法规在解决城市管理执法难题方面有着其他法律、规章无法替代的优势,要认真组织法规宣传实施,开展业务培训,完善必要的配套管理办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制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行业标准和规范,细化管理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法规规章实施体系,切实把“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

(二)着力优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夯实城市管理基础支撑

城市的发展,规划是龙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形成规划、建设、管理相互支撑、相互衔接的城市管理体系。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建设。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提高城市设施规划设计水平,尽快完善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公共设施和市政设施,不断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在项目建设上要分清主次、急需先建、层层推进,要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保障能力建设。当前,要加快供水管道修补及备用管道、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配套垃圾转运站和垃圾转运设施、建筑垃圾消纳场等市政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二是提高硬件设计和建设水平。要把好建设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监管,确保设施按时按质完成建设。同时,设施设计和建设要充分考虑公共秩序、市民利益,以及与周边环境景观的和谐搭配。三是要健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移交管理机制,加快推进久建未验工程设施的移交工作。四是加大设施管理维护投入,明确管理责任。要加大设施维护修复投入和工作力度,明确专人专职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加大巡查频次,简化设施修复程序确保及时修复破损设施,保障设施长期良好运行。五是要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要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强化应急危机意识;要尽快完成城市备用水源、供水管道、电源等应急工程建设,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和能力,汛期或地质灾害多发期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处置突发事件时要注意做好维稳工作,尽力消除社会恐慌。

(三)着力抓好城市精细化治理,突出整治城市管理顽症

精细化管理是未来城市管理工作的趋势和要求。推动精细化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是基础。要加快整合和共享公安交警、社区、商场等现有监控设备资源信息的基础上,加大城市监控覆盖面和密度,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和平台,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切实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是手段。要合理划分网格,把问题责任细分到街道、社区、村组,直至到具体人,像钉钉子一样把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网格内部巡查,加快问题处理速率,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努力解决各项城市管理顽症。

一是疏堵结合整治各类经营乱象。坚持疏堵结合,通过设立“农改超”、摊贩疏导点、市容整治示范街区、集中夜市、广告信息栏等方式疏导各种经营难、经营乱问题。要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巡查和查处力度,逐步规范各类无序经营。要规范管理广告牌匾,加大对小广告源头的查处力度。

二是攻坚克难消除违法建设。尽快完善出台《百色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对于新增违法建设要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拆除。对于存量违建要仔细甄别、分类处置,加快符合条件的历史遗留违建的依法处置工作;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环境卫生或者违反城市规划的,要予以强制拆除。

三是多管齐下维护交通秩序。进一步优化火车站、汽车站等枢纽的交通组织,加快实施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完善主次干道的停车泊位施划,开展单位及个人私有停车场共享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巡查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驶和停放行为,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的查处力度。

四是分门别类改造“城中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应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整体运作,要充分考虑和保障百姓权益,完善补偿机制。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城中村”进行分类改造,针对不同条件需求进行整体拆迁重建或者局部提升完善。

五是多措并举改善空气质量。要持续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尽力完善城郊道路硬化工作,持续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加强建筑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力度。要严格监管餐饮油烟和民用锅炉废气排放,加强节庆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

六是全面细致营造卫生环境。要加快黑臭水体整治,逐步进行城市排污管道升级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消除跑冒滴漏现象。加强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的保洁和巡查,加大对私排污水、乱丢垃圾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着力强化共建理念,推动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

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突出服务抓管理,创新理念促和谐,大力推行包容性执法,争取社会理解和公众支持。要直接面向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个体经营者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文明理念,完善社会组织监督体系,提升总体市民素质。要建立信息化便民公共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建立便民服务网站、微信、微博或手机APP,实现卫生医疗、休闲文体、公厕、公交、停车泊位等公共服务设备信息共享,方便市民实时了解情况并进行自主选择,对公共服务资源进行合理再分配,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不足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