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田阳召开

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田阳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8-11-12 15:17  阅读:535904次  作者:喻武强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田阳召开

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9日,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田阳县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更精准的措施,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会议。市长周异决在会上致辞。自治区卫计委主任廖品琥通报全区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潘志金、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黄绪全、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朱有奎、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麦家志、自治区民政厅副巡视员苏耀南出席会议。


  黄俊华在肯定全区各级各部门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和分析了当前制约健康扶贫工作的问题和因素后指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是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举措,是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推进健康扶贫攻坚工程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黄俊华指出,当前和今后两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各县(市、区)必须建立兜底保障机制,确保完成“198”三个硬性指标(即每年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确保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个人长期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措施,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行政村卫生所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今年重点确保14个计划脱贫摘帽县全面通过考核评估,为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攻坚开好局、铺好路。


  黄俊华要求,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特别是要在建立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机制、落实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抓好大病慢病分类救治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好贫困地区医联体建设、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等七个方面重点发力,狠抓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强领导,积极作为,通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培训等,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周异决说,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在百色召开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百色健康扶贫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在简要介绍了百色市在探索健康扶贫工作路子上的经验和做法后,周异决说,当前百色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因病致贫人口占未脱贫人口总数的比重还比较重,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然是下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方向之一。他表示,百色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投入,深化改革,不断补齐基层医疗卫生公务服务短板,持续推进健康百色和健康扶贫工程,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实施精准帮扶,“靶向治疗”,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打赢打好百色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百色市健康扶贫专题片;百色市、南宁市、崇左市有关领导分别就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待遇,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落实基本医保扶贫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扶贫办、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领导结合实际和各自领域特点就健康扶贫工作作了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分成三个组,分别到田阳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站、县人民医院、坡洪镇中心卫生院、五村镇桥马村卫生室现场参观考察。


  全区各市分管副市长,各市民政、财政、人社、卫生计生、扶贫等部门负责人以及10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和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