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找准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促提升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目标

周异决:找准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促提升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目标

www.gxbsrd.gov.cn  2018-11-10 15:26  阅读:53739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周异决到靖西调研时强调

找准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促提升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目标


  11月7日至8日,市长周异决到靖西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不足,推动整改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任务目标。


  调研期间,周异决先后到靖西市渠洋镇新邦村、禄峒镇思候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帮扶干部经常来吗?”每到一处,周异决都十分关切询问贫困户的相关情况,与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进行交谈,全面了解各村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并拿起贫困户帮扶手册,逐页逐项察看,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周异决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是精准脱贫的“尖兵”力量,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确保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产业扶贫是周异决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周异决先后到武平镇金色村水果种植基地、安德镇三郎村红心蜜柚基地等地调研,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金色村水果种植基地采用“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种植柑橘、百香果等260亩,成为金色村第一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周异决对金色村水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的做法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要牢固树立产业扶贫理念,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筑牢脱贫长效基础。


  禄峒镇思候村利用闲置复垦地建设种养结合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基地由麻鸭养殖区、林下养鸡区、经济鱼养殖区、生态鹅养殖区、果树种植示范区、火龙果种植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等构成,首期占地40亩,目前已投入4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周异决希望基地负责人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矿区土地复垦复绿新路子,既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又能为贫困户带来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周异决十分关注控辍保学工作,专程到安德镇初级中学调研控辍保学情况。他要求,要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压实责任,倒排期限,耐心细致地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和辍学少年儿童教育引导工作,确保辍学少年儿童回校“一个都不能少”。


  周异决在调研中指出,脱贫攻坚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坚决克服厌战心理,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对标看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对照脱贫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补短板为突破口,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任务目标,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市政府秘书长韦晓新等参加调研。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