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十二进农家问脱贫

彭晓春十二进农家问脱贫

www.gxbsrd.gov.cn  2018-11-10 15:29  阅读:537511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问需问难问计 抓紧抓细抓实

彭晓春十二进农家问脱贫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如何?群众脱贫的质量高不高?还有什么难点问题需要解决?群众有什么意见?带着这些问题,11月8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连续2天深入平果县、田东县、靖西市、德保县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贫困村,12次走进贫困群众家中,问需问难问计于群众,帮群众出点子,看产业发展、看政策落实、看帮扶实效,与当地干部群众研究实现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的办法、路径,鼓励大家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8日,彭晓春来到平果县果化镇永定村,走进贫困户卢华源的家中。“家里面有几个人?孩子多大了?家里主要靠做什么收入?”在卢华源家,彭晓春与户主亲切拉起家常,详细询问其家庭情况。


  通过交谈,彭晓春得知,卢华源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共有3人,劳动力3人,儿子去年年底就业,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夫妇发展种养业和儿子务工收入。


  “家里有多少亩地?”彭晓春继续问道。


  “8亩地。”


  “水田多少亩?旱地多少亩?种了些什么?”彭晓春追问。


  “有4亩是水田,种了甘蔗和玉米。”


  “今年有信心脱贫吗?”彭晓春又问。


  “今年家里种了几亩甘蔗,儿子找到了工作有收入,今年预计人均收入有20000元,肯定能脱贫了。”


  “好啊!我看你们都很勤劳,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彭晓春为他们由衷感到高兴。


  在卢华源家,彭晓春还就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与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进行了交流。全村人口多少?主要产业是什么?群众都有什么意愿?彭晓春问得十分详细。彭晓春说,从群众收入结构看,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是贫困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要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同时要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程度,把贫困户通过各种方式“捆绑”到龙头企业、合作社中以及产业链上,还应该考虑短、平、快等增收项目和长远发展项目相结合,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


  离开了卢华源家,彭晓春来到田东县思林镇扶贫移民安置点卢兴城家中。彭晓春边看卢兴城家中设施边询问其住进来后的生活情况。


  “现在家里是烧煤气了吧?一罐气多少钱?能用多久啊?”彭晓春问。


  “一罐气要115元,能用2个月。”卢兴城回答。


  “要用多少方水?买菜一个月需要多少钱?”彭晓春继续关心地询问。


  一番细致的问答,彭晓春摸清了卢兴城家庭收支情况。彭晓春对随行的干部说,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后,随着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变,其生活方式和原来的也会有很大的差别,消费支出也会增加。我们一定要十分重视搬迁户搬迁后的就业工作问题、孩子入学等问题,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技能水平,让他们都能顺利就业,确保他们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家里都种养什么?”“今年收入能有多少钱?”在靖西市禄峒镇太史村黄英光家里,彭晓春一一了解她的生产生活情况。


  “家里养了2头母猪,卖猪仔、木耳和务工收入今年有六七万块钱。”黄英光开心地回答。


  谈到未来生活,黄英光表示要通过扩大种养规模,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彭晓春表示,只要群众想发展、致富有动力,党委、政府都会千方百计帮助大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彭晓春还侧面问了干部帮扶的情况:“帮扶干部常来不?有没有帮你出主意?”黄英光说:“帮扶的干部经常来,还帮我联系木耳销售……”彭晓春这才心里有些踏实。


  在德保县龙光乡佪林村的黄共考家中,彭晓春详细了解她的家庭成员、收入来源、生产生活等情况。黄共考告诉彭晓春,她的爱人得了脑血栓,要长期吃药,煎熬得很。一席话让彭晓春神色凝重,他安慰黄共考:“一定要注意身体,爱人有病国家能报销些药费,还有干部帮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彭晓春对随行的干部说,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一定要聚焦这些有特殊困难的贫困群体,落实好国家的保障政策,多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


  在潘加行、谭文山、杨光亮、袁锋、农文龙、黄克灿、苏其介、黄国显家中,一次次面对面的贴心交流不断展开……


  彭晓春还检查了平果县果化镇,田东县思林镇,靖西市禄峒镇、武平镇,德保县龙光乡、那甲镇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了解乡镇党委书记落实遍访工作要求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彭晓春要求,乡镇党委书记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脱贫工作要求,合理安排好时间,真正把身子沉下去,发现和解决影响脱贫攻坚的深层次问题,探索和建立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和平台,确保遍访工作有质量、有效果。


  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参加在田东县的走访调研活动,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参加在靖西市的走访调研活动。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