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怡人美景入画来

怡人美景入画来

www.gxbsrd.gov.cn  2018-11-12 15:15  阅读:537500次  作者:罗 霞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怡人美景入画来

——我市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10月29日至30日,记者带着寻访我市生态宜居乡村的任务,走进右江河谷片区部分刚被授旗“生态宜居红旗村”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大自然生命的绿色,一幅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的诗意画卷,在各地村民的共同描绘下徐徐铺开。


  基础便民 村容村貌大改善


  一栋栋装修漂亮的小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干净整洁的村道旁种植着绿化树……走进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随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该村党支部书记陆瑶倩说,“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以来,村民们大力支持,大家商定后立下村规民约,家家户户严格遵守“门前三包”,每家每年自觉交60元垃圾处理费,村里还聘用专门的保洁员,群众也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比方说,有的村民吃甘蔗,过去是吃到哪里吐到哪里,现在好了,知道把甘蔗渣扔到垃圾桶里了,整个村屯再没有脏、乱、差的现象。”


  这样的可喜现象在每一个“生态宜居红旗村”普通存在。美丽乡村的第一步就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实施“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着重实施改善农村厨房、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大力实施人畜分离,完善农村垃圾治理、道路硬化、饮水安全、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设施条件等,加快推进农村供电、通信、公共照明工程建设,配套建设文化、体育、卫生等村级社会事业项目,让农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有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厕所改造开工12497户,完工5432户;农村清洁厨房改造开工12407户,完工4645户。


  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市12个县(市、区)把清洁乡村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清洁乡村建设期间,全市共建垃圾处理终端设施148个,乡镇片区建成51个,村级处理终端建成103个。全市共建成约2万个垃圾池,配备垃圾车4354辆、70万个垃圾桶。全市共有保洁员15568人,覆盖行政村100%,覆盖到自然屯80.1%。建立健全了保洁队伍、清运车辆、收运转运站管理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机制。


  “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落实绿化村屯数15105个,占计划任务100.3%;已开工绿化村屯数15105个,绿化峻工村屯数15020个。其中示范村屯已完成916个,完成计划任务的91.7%;一般村屯已完成14104个,完成计划任务的100.2%。


 凸显特色 “一时美”变“持久美”


  值得一提的是,百色在宜居乡村建设并非一刀切,而是或配合当地产业,或突出当地文化、突出本地乡村特色,让村落本身就成为乡村的美丽元素。记者走访的几个“生态宜居红旗村”,他们的做法也大不相同。


  刚走进平果县四塘镇印山村那床屯,一股浓厚的孝道文化气息就迎面扑来。在印山村党支部书记徐丽霞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村民房屋的外墙上都贴有慈孝字句,屯内几处凉亭则以“孝心亭”“慈心亭”“爱心亭”等感恩词语来命名,村民各家各户的屋檐门口则悬挂着木制精心雕刻的家风家训牌。徐丽霞介绍,该屯有260人,出了43位教师,是出了名的“教师村”。“那床屯民风淳朴,尊老爱幼尤为突出,在农村建设自然也要突出这一特色,让孝道文化‘上墙’,不仅美化了村貌,也让孝道文化牢记到屯内每个人的心上,让大家把弘扬尊老爱老作为日常行为道德规范。”徐丽霞说。该屯还举办了孝道文化建设的评比活动,评选出一批道德模范,让新村建设在孝道文化中焕发出光彩。


  田东县平马镇的百谷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1929年的百色起义中,百谷人民齐动员参加革命,当时全村86户除1户地主外,其余85户都有人参加赤卫军和红军,参加人数达131人,其中69人随红军北上江西,先后有16位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保护好村内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全村先后投入550多万元,对村里的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全村面貌。目前,百谷红军村内建有红军陈列室、红军路、红军大门、红军村部、红军学校、江滨路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建有“农家书屋”“农业科技信息室”“农民体育协会活动室”等农民群众教育场所。


  勤劳、敢想敢做的模范村村民则瞄上了乡村旅游这块“香馍馍”。利用美起来的村子和龙潭灵湖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立了仙翔飞花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建设龙潭灵湖景区。两年来,先后实施道路硬化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游泳池、儿童游乐场、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如今,一个集观光、娱乐、度假、养生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初现雏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今年1月至8月,游客接待量达4万人次,旅游收入25万元。模范村不仅让村子美起来,还让美起来的村子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来源。


  在这些“生态宜居红旗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完善,群众物质精神生活丰富,村居环境整洁优美,如同一幅如诗般的画卷,散发出无穷魅力。而这令人欣喜的画面,如今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市的乡村里。 □ 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