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地方立法固然重要 严格实施更为重要

地方立法固然重要 严格实施更为重要

www.gxbsrd.gov.cn  2018-11-23 15:33  阅读:454118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当前,因为我国现有的法律不可能延伸到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所以需要各地依据自身情况制定法规,才能约束一些具体行为,有效解决相应的问题。比如城管执法的问题,各地反映都很强烈,但在不同的地方,甚至同一地方不同的人,对执法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只有明确设区市有立法权后,设区市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结合设区市的实际制定地方性法规,在城市执法方面有具体可操作性的规范,才能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各地改革的情况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不尽相同,需要通过立法保障。此外,地方有了立法权还可以有效解决地方政策的连续性问题,不因为领导人的更替而改变对地方的治理。因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设区市有立法权,这是法治中国的一个创举,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创新和突破。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立法法,把立法与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积极稳妥地行使立法权。


  一、必须立足本市实情,突出地方特色,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


  地方立法的生命力在于地方特色。因此,地方特色要体现地方立法存在的价值,反映地方立法的制度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和地方立法者的法治意识。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立法体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在党的领导,地方立法工作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完善立法体制,依法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必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健全有立法权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要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立法者素质。地方立法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反映的客观实际要符合法律的规律,要运用准确的法律语言,熟练掌握立法技巧。地方立法是一门科学,没有立法知识和技术的人员是难以制定出高质量的法律的。地方立法人才是实现地方科学立法的基础,地方立法质量取决于立法人员素质的高低。高素质的地方立法工作队伍是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这就要求加强地方立法队伍建设。因此,要把地方立法专业化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依法治国目标的首要任务来落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地方立法人才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地方立法人才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在公检法司、律师和法律研究人员中,把政治合格和法律素养上乘的人员吸收到地方立法队伍中来,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市情、县(市、区)情的高水平地方立法人才队伍。


  三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努力实现立法民主化。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一条指导思想。在地方立法过程中要坚持这一根本指导思想,行使地方立法权要充分遵循地方公民参与的原则,保证立法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设区市面向各县市区基层,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首要的是把调查研究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设区市的民意及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普法状况。在立法过程中,要充分发扬立法民主,以公开化促进立法民主化。设区市的人大常委会必须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加大立法工作的公民参与度。同时针对社会经济生活多样化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新情况,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立法调研工作力度,除深入调查研究,举行各种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外,还要将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在媒体上公布征求市民意见,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反复论证,多方听取意见,同时要借鉴法治先进市好的经验,打牢立法基础,开门立法,切实征求所在地人民群众的意愿,为确保立法质量,增强立法效果提供保证。只有通过科学民主立法,所立之法才会让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如我们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出台的几个条例都是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及其各有关部门、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对专业性较强的法规草案,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起草工作,并委托有关专家、教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起草。起草草案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法规草案规范的主要问题和涉及到的专业技术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对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法规草案,起草单位和组织起草的单位都采取召开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加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征求意见,努力做到所制定的条例接地气。所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出台的几个条例都广受全市各族人民的点赞。


  四要反映地方需求和特色,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事项的范围上,要严格按照立法法的规定,地方可就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法规,要反映地方需求和特色。地方立法最主要的就是突出地方性,通过制定地方规则,把本地特殊的情况和需求反映出来,这是地方立法权在真实的立法需求上的意义和价值。因此,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制定和实施长远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优先安排国家和自治区尚未立法而本市急需的立法项目,重视创制性立法。地方立法必须具有地方特色。如果地方立法没有体现地方特色,水土不服就难以实施。因此,明确设区市有立法权以后,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稳妥地行使地方立法权,在立法的选题和内容上要注重贴近经济和社会实际,体现本市的自然和人文特点,切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法规条款的设置上,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注意不与国家法律法规作重复规定,要从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配套细化,填补国家和自治区的立法空白,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如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出台的几个地方性法规都是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制定的,很具针对性和可执行性。


  五要避免与上位法冲突,伤害公民基本的权利和自由。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必须遵循法律保留和法律优先的原则,必须避免与上位法冲突,同时必须注意不能在地方事务中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和基本财产权等。例如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都是严格遵循全国人大制定的上位法规定来制定的。


  二、必须做到让全市公民知法守法用法,自觉敬畏法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笔者认为,地方立法,在建立法治中国的道路上,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而严格实施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因此,地方立法之后,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提高全市公民的知法意识。毫无疑问,全市公民的法律意识对于法律的推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知法、守法、用法、敬畏法律这几个环节,知法是前提。只有知法,才能很好地守法,才能有意识地运用法律,才能做到更公正执法。为了推动法律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国家有关部门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一五”普法到现在的“七五”普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已有30 多年的历史了。尽管如此,我们的普法任务还很繁重,还需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社会上,因不懂法而违法的还大有人在。因此,我们要在做好每年“12.4”法制宣传日工作的同时,平时也要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全市公民的知法意识。如我们百色市加大对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条例实施以来充分利用《右江日报》、百色新闻网、百色电视台、百色人民广播电台、右江论坛、百色人大网、《百色人大》内刊等传播媒介,刊登播发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加强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的宣传报道和解读阐释,扩大法规公众知晓度。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安装宣传牌、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库区周边群众开展法规知识宣传,其中,发放宣传单5000张、宣传册2000册,张贴海报300张,埋设宣传牌40块,拉横幅30条。通过不断加大宣传,提高周边群众保护水源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水源地的良好氛围。同时条例实施以来,百色市市各执法部门依照条例规定加强联动执法,相互支持配合,对水上餐饮娱乐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种植面源污染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对澄碧河周边原有餐饮业9家,现已关停或取缔8家;全面清理网箱养鱼3户1584平方米;整治清理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其中清理养猪养鸭场6户,清理养殖面积27000多平方米,清理转移生猪414头、鸭7000羽;对原放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域内的旅游船、钓鱼船、村民生产自用船等34艘船只,全部清理至二级水源保护区域集中管理停放;驱赶一级水源保护区垂钓人员97批次,垂钓人次明显减少;加强对消落带农业种植整治力度,清除种植面积6000多亩。


  二要提高全市公民守法意识。法律制定的目的,就是要让法律得以顺利贯彻实施,从而维护整个社会秩序。比如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先后制定的百色市立法条例、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百色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百色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五个条例。如果我们全市公民守法意识都很强,都按照这些条例的规定办事,那我们百色将是一个文明法治的百色。那么,要提高全市公民的守法意识,除了法律的宣传,我们还应做好两件事情:一是提高立法质量;二是严格执法行为。法律质量提高了,执法行为严格了,法律才能有效地实施,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尊重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的道德风尚。


  三要提高全市公民的用法意识。用法意识是公民们运用法律的一种自觉意识。我们不仅要让全市公民知法、守法,还要让全市公民自觉地运用法律,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遵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事。纵观法治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其民众的用法意识都比较强。在日常生活当中,每个人都要与法律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如果每个人都把法律当成了生活的准则,每个人都在生活当中能自觉地运用法律,那么,一个高度法治化的社会也就真正来到了。


  四要严格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走依法治国这条道路,党和国家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特别是行政许可法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行为,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实事求是地说,不依法办事、乱执法的现象在某些执法部门还时有发生,有些地方还比较严重。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是法律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如果执法部门本身不能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那法律就成了一纸空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法律制定的一条基本原则。当下,提高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法律建立了,并不意味着一个法治的社会就建立了。地方立法之后,在如何让全市公民知法、守法、用法、执法上还需要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这需要社会上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相信:随着依法治市进程的不断加速向前,百色将会以一个民主法治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新百色呈现在世人面前。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