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乡村劲吹文明风

百色:乡村劲吹文明风

www.gxbsrd.gov.cn  2018-12-03 10:06  阅读:529633次  作者: 罗 霞  编辑:陈雪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乡村劲吹文明风

——我市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推动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等多方面入手,有序推进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乡风文明如清风吹拂红城每个村落。

 

  新乡贤文化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日前,记者前往刚被授旗“乡风文明红旗村”的平果县果化镇永定村。汽车驶进永定村,路边一栋古香古色的建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是平果县壮族嘹歌博物馆。博物馆为何会放在地理位置较偏远的永定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韦启钊告诉记者,原因有二。其一,永定村唱嘹歌的历史悠久,平日里,忙碌完一天的农活,老老少少都会围坐在一起唱唱歌。2013年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文化传承小分队,每逢节假日都会开展文艺汇演。其二,跟该村新乡贤——平果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农敏坚的极力推动有关。“壮族嘹歌博物馆其实是农老的房子改建的,博物馆也是他一手创办起来的。”韦启钊说。

 

  记者了解到,在永定村,像农敏坚这样热心支持家乡建设的新乡贤有不少,该村也把新乡贤建设作为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目前,在农敏坚等新乡贤的引领下,该村已建设有壮族嘹歌博物馆、永定村史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壮文化谚语、童谣展示长廊,以及老人协会活动场所等文化场馆设施。逢年过节,新乡贤们都会出资或筹资举办农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邻里和谐,弘扬文明新风。此外,永定村还成立了由新乡贤作为骨干成员的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形成了除婚嫁外一律不收礼,随礼不超过100元等约定俗成的规矩。永定村还定期举办“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各类先进典型人物评比,共评选出道德模范1人、最美身边好人6人、星级文明户119户。

 

  “新乡贤在村里地位高、威望好,村里的活动有他们倡导,大家都积极参加,由他们调解纠纷,大家也愿意听。”平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祖豪说。在平果,各地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重视新乡贤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有效引导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一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

 

  互帮互助 乡风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倡导文明乡风,还体现在互帮互助的关爱上。在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爱心超市外墙上的多张红色纸布吸引了记者,走近一看,原来这是受助村民们写的感谢信。在这里,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这已经成了村民们的日常习惯。

 

  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朝冲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2017年,该村华山屯60岁村民许庭进骑摩托车去拉稻草,不慎连车带人摔到路边的沟里,断了7根肋骨,这件事很快在“三西一家亲微信群”里传开,大家纷纷自发捐款,当天晚上就收到了2万多元的爱心款。“最后一共收到了6万多元。”许朝冲说,“许老家比较困难,爱人瘫痪在床,知道大家捐款,他们都很感动。这件事也让其他村民很触动,对困难群众和一些突发事件,能帮助一点就帮助一点。”

 

  互帮互助也让该村的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成立了三西村内置金融合作社——鸿鑫浩进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资金互助为切入点,搭建三西村农民综合服务平台,把三西村农民组织起来,帮助和支持村产业发展,同时,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用于支持社员发展生产经营项目,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项目。这是对扶贫资金长效使用的有益探索,得益于此,三西村的特色产业逐渐兴起。目前,全村桑蚕面积已达41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1%。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多元。

 

  注重保护传承 留住乡愁

 

  “我们获得这个‘乡风文明红旗村’是实至名归的,我们这里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那坡舞春牛习俗。”那坡县龙合镇信合村党支部书记廖海琼称赞道。

 

  “舞春牛”是那坡县龙合镇信合村的壮族同胞在每年大年初一到播种前举行的具有浓厚民俗风情的祈福活动,寄托着对农家丰收、祥和的祝愿。那坡舞春牛习俗第四代传承人廖海岸告诉记者,信合村的舞春牛习俗至今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然而随着各种先进文化的出现和人员外出流大等众多原因,“舞春牛”面临着传承难的困境。如今在信合村,会扎“春牛”的民间艺人只有廖海岸和他的叔伯。为了保护好这一独特的文化传统,前几年,当地文体部门已将“舞春牛”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保护,并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列入保护,并争取以政府扶持、民间赞助和加大对民间乡土重点艺术人才的培养和保护力度等激励措施,确保“舞春牛”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2016年,那坡舞春牛习俗列入自治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坚实,大力实施的乡风文明培育行动也初显成效。全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制定了《百色市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百色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建立健全百色市行政村“一约四会”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全市各地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平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乡村夜话、文艺表演等灵活多样的千场乡村振兴战略讲习活动。“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将“一约四会”的建立运行、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思想道德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科普、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等内容作为“乡风文明红旗村”的具体评选标准,成为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促进组织规范化、阵地标准化、载体特色化、活动常态化。□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