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数字百色建设大会召开

数字百色建设大会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8-12-05 09:26  阅读:528875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数字百色建设大会强调

全面开启数字百色建设新征程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彭晓春讲话 周异决部署


  12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百色城召开数字百色建设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百色,发展数字经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在会上作讲话。市长周异决在会上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


  彭晓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建设数字百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顺应世界信息化潮流,以信息化引领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战略,是抢抓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机遇的正确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建设数字百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意志行动,把建设数字百色工作抓紧抓好。


  彭晓春指出,建设数字百色是时代新课题,集系统性、专业性、复杂性于一身,既是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又是悠关长远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民生、数字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开放合作深度融合,以数字化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全力建设数字百色,助推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全面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彭晓春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推进数字百色建设:一要强基础,紧紧围绕数据、网络、平台三大要素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数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要“布线”,大力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会战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上云”,归集各类数据资源和应用系统;要“搭台”,达到数据资源的使用目的。二要重应用,着力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各领域,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民生建设,全力提高政府治理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民生水平。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市场监管领域、社会治理领域、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和民生服务领域应用。三要促融合,大力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真正发挥其功能和效益。要推进数字与工业融合,推动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大胆向工业4.0迈进。要推进数字与农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链改造升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推进数字与服务业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增长高地。要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前沿信息产业。四要严监管,确保数据运转安全畅通高效。要建立健全数字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建立数字安全保障体系,确保数字百色建设安全有序。


  彭晓春强调,加快数字百色建设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要构建“一盘棋”的体制机制,加大引才引技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数字百色建设顺利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把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担当,快行动,善作为,扎实推动数字百色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周异决在会上指出了启动数字百色建设的必要性,分析了我市的基础和优势。周异决指出,这些年,我们基本实现光网百色。同时,百色已进入后发赶超的重要发展阶段,且百色目前已形成比较完备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是连接“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节点城市之一,是滇黔桂三省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发展具有百色特色的数字经济我们有较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有一定区位优势,有一定的人力资源优势。可以从数据服务领域破题,着力培育发展数字信息产业服务外包等配套产业。在运用数字化技术对现有政务服务、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方面形成突破。


  周异决要求,要下定决心,坚决推进数字百色建设重点工作:一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数字化应用项目上马。要加快实施一批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工程项目。要在百东新区规划建设数字百色产业园,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区。要规划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要加快全市政务、企业、公众大数据归集,争取更多央企分公司、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大数据中心落户百色。二要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要推进工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推进农业数字化应用,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我市传统产业,加快我市企业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创新转型。三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千兆光网城市建设、数字百色“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大力推进通信网建设,全面提升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基础能力,实施工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工程、农业数字化工程。四要开展数据资源“聚通用”攻坚行动,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程。建立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政府数据采集机制,完善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息、宏观经济、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搭建全市统一的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强化政务大数据与社会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和关联分析,组织实施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探索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相关制度,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平台、市场的试点建设。五要大力推进数字社会和数字民生建设。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互联网+教育”,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继续深入实施数字社会建设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着力改善民生服务。六要建立健全数字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平台和信息系统目录体系,加强网络信任体系建设。


  容贤标、黄建宁、刘明国、黄智宇、钟恒钦、王县力等市领导,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市直(含驻百色中、区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