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

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

www.gxbsrd.gov.cn  2018-12-06 09:05  阅读:519215次  作者: 刘彩强  编辑:陈雪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

周异决出席并致辞


  12月5日,2018“数字百色”主旨论坛在百色举行,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大会要求,加快数字百色建设,大力推动百色数字政府建设,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通过数字经济推动百色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市长周异决出席并致辞。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中国电子政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树良,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薛吉平,副市长石国怀,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大数据平台规划师康晓宇,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家军,浪潮集团政务云资深专家、政务云事业部运营总监郭艳波,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村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郑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云资深构架师陶国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高级专家陈峰等出席论坛。副市长莫前锋主持论坛。


  周异决说,近年来,百色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面对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积极主动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探索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应用。2009年百色启动数字百色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是国家测绘局批准的第一批全国五个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共建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百色政务云计算中心,是区内首个采取购买服务形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级市。2016年,百色建成了广西第一家应用大数据、云服务的呼叫企业。持续实施“宽带百色”“光网百色”战略,推进“智慧百色”建设,实现城区和乡镇所在地光宽带网络100%覆盖,农村行政村光缆覆盖率95%,自然村屯通达率51%,基本实现光网百色。建成特种设备远程监控平台、车联网等物联网项目,累计有23万台各行业设备接入物联网平台。这些都为建设数字百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周异决表示,百色将以本次主旨论坛召开为契机,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划,实施计划和方案,细化具体措施,着力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社会、数字安全等方面,策划推动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在有基础和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形成突破,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


  论坛上,石国怀代表市人民政府先后与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和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王树良教授作了题为《市校合作,携手同心谱写新世纪百色老区新篇章》的授课。康晓宇、郭艳波、谭昶、陶国虎、陈峰、杨家军、郑佳等专家和学者先后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开始前,周异决等参观了有关信息化企业的展览。□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