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千姿百色·多彩壮乡”民族文化巡游展演活动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千姿百色·多彩壮乡”民族文化巡游展演活动

www.gxbsrd.gov.cn  2018-12-10 19:36  阅读:525205次  作者:卢 茜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喜迎华诞唱欢歌 民族团结一家亲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千姿百色·多彩壮乡”民族文化巡游展演活动

 

  “咚咚锵咚,咚咚锵……”12月9日上午,伴随着热情激昂的鼓点,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千姿百色·多彩壮乡”民族文化巡游展演活动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舞龙舞狮表演精彩绝伦,原生态民歌悠扬动听,民族舞蹈婀娜多姿……12支来自各县(市、区)巡游展演队伍齐聚红城百色,载歌载舞庆贺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民族文化各具特色

 

  锣鼓震天,彩旗飘扬。乐业方队带来的《龙腾盛世》,拉开了此次巡游展演的序幕。只见10多条色彩斑斓的“金龙”在寒冷的冬日里舞动欢腾,它们随着“龙珠”的引导,时而欢腾翻转,时而蜿蜒回旋,时而腾跃穿梭,不断地变化着整体造型。民间艺人用卷、甩、盘、跳、扫、叩等10多种独特舞龙技法,把龙的精、气、神、韵等演绎得活灵活现,引来围观群众阵阵喝彩声,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作为著名的绣球之乡,绣球不仅是定情信物、旅游工艺品,更是文化致富的吉祥物。此次巡展中,靖西方队的姑娘们手中捧着吉祥绣球,口中唱着动听的壮族末伦,她们身形轻盈,用转球、摇球、抛球、接球等舞蹈动作表达边陲壮族儿女的喜悦之情,也展示了壮乡儿女用一双双巧手,把传承千年的绣球制作技艺发展成脱贫致富的旅游扶贫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编织出锦绣前程的精神风貌。

 

  “西林美,西林美,美就美在驮娘江的清清水……”身着色彩斑斓、绚丽多姿民族服饰的西林县方队中,壮、汉、苗、瑶、彝、布依等民族勤劳朴实的群众,手持一筐筐象征着丰收的沙糖桔,踏歌起舞,那清甜可口的沙糖桔,端庄稳健的舞姿,就是他们辛勤劳动和民族文化的结晶,欢快的歌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西林各民族群众正在快马加鞭直奔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巡展中,那坡的《边关情韵》、凌云的《凌霄音韵》、隆林的《五彩风情》、右江区的《麽乜传奇》、德保的《马到成功》等节目也都各具特色,既展示了我市各地独特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更向观众展示了百色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非遗展示亮点纷呈

 

  田阳壮族舞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高、难、惊、险、奇、美的特点以及浓郁的壮民族特色,4次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均获第一名,曾赴德国、越南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演出,誉满国内外。在此次巡游展演中,一只只金色、红色的“狮子”时而腾空回首,时而单腿直立,时而腾挪跳跃,它们身形矫健敏捷,或掏耳瘙痒,或伸腰打滚,各种憨态可掬的动作形态逼真,惟妙惟肖,虽然未能一一展示田阳舞狮的所有独门绝技,但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依然给观众带来欢乐气氛,现场喝彩声不断,掌声连连。

 

  “咚……咚……”古老的铜鼓随着鼓手的敲打,发出清远悠扬的声响,身着瑶族服装的舞者们随着鼓点的变化而舞动,他们的动作从缓慢轻柔逐渐加快,到高亢激昂,最后如疾风骤雨,舞风独特优美,舞姿独具魅力,现场场面壮观,令人心悦神爽。这是由被列入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流传于田林县浪平镇和潞城瑶族乡的瑶族铜鼓舞改编的舞蹈《铜鼓催春》。创作者将传统的民间瑶族舞蹈及铜鼓技法,经过改编不断创新,向人们呈现出传统舞蹈与现代美学、音乐、艺术等元素相互碰撞的美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同样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东瑶族金锣舞,也在此次巡游展演中精彩亮相。表演中,只见腰系五彩腰带的瑶族姑娘们将金锣吊于竹架上,她们轻快地旋转跳跃,将抬腿击锣、双槌过头、急转点锣、双槌背击等动作一气呵成,一阵阵清脆响亮的锣声道出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悦之情,狂放自由的舞风也向现场观众传递了生命的张力和艺术的美。

 

 巡游展演一路欢乐

 

  从市体育馆出发,途径新兴路、城北一路、向阳路、中山一路、解放街、江滨一路、森林公园等地,巡游展演的队伍犹如一道耀眼夺目的彩虹,为喜庆的百色城区再添一抹欢快色彩。巡游队伍还未到来时,道路两旁早已引来了翘首以待的男女老少,他们不时地引颈观望,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这样的巡游活动很有意义也很难得,能够让孩子对我们民俗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巡游中,市民陈美芳特地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前来观赏。跟陈女士一样,不少围观的群众也表示,孩子对于传统文化接触甚少,民族文化巡游这样的表演,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巡游队伍也充分照顾到观众的情绪,每走一段会停下来表演一下,让观众有足够的时间来欣赏。“看,矮马来了!”在粤东会馆门口旁边,一名小孩的欢呼声让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德保矮马的方队上。虽然身高不足一米,但是德保矮马却十分矫健,它们温顺而秀美,灵动而朴实,小巧玲珑的模样十分引人注目,逗得众多小孩哈哈大笑。

 

  一个上午的民俗文化巡游展演在欢乐和热闹中很快过去了。然而,巡游中喜庆祥和的舞龙舞狮、神秘动感的原生态鼓乐、令人垂涎的沙糖桔、翩翩起舞的“凌云茶叶”、做工精美的绣球和麽乜……民族文化、特色产业、非遗展示等方队组成的巡游队伍,带给观众近距离的视觉享受,一幕一幕,让巡游展演途经路线的人们流连忘返,意犹未尽。口卢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