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着力破解贫困地区人才短缺难题

我市着力破解贫困地区人才短缺难题

www.gxbsrd.gov.cn  2018-12-23 08:55  阅读:519489次  作者:杨晓毅 杨文鑫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我市立足西部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实际,找准“引才难、留才难”症结,以放权松绑、激发活力为工作主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激励保障政策,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主动出击,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让“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抓人才发展主动性、紧迫性明显增强,逐步形成革命老区人才竞相发展、协调发展、支撑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格局。今年以来,我市重新组建充实人才工作领导机构,由市委书记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组织部部长同时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由19个增加至25个。同时,重新修订完善相关工作规则,如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年底进行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强有力地推动人才工作迈出新步伐。


  健全机制,架起桥梁。着眼于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改变过去体制机制不完善弊端,在“铝二次创业”、深百产业园建设、人才小高地提升工程、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等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乡村教师待遇保障10条、大学生落户22条、乡村医生待遇保障9条等和第一书记“1+3”文件等一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强化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产业导向和基层导向机制。下一步,还将健全完善百色“一个总纲+若干人才引进和培养专项办法”的1+N个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一套较为健全的百色人才发展政策支撑体系,为各类优秀人才比学赶超、各展其能、充分实现价值,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海纳百川,坚持错位引才引智。坚持错位引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铝二次创业”等中心工作,采取集中组团外出宣讲招聘、选调和遴选、定向委培引进、单位自主招聘等方式招才引智。今年以来,引进了高层次人才106名(刚性48名,柔性58名),较去年全年相比增长76%;新招到中小学教师3167名,同比增长66.5%,其中乡村教师招聘到2231人,缓解了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长期严重不足的问题;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约2100人,选调生75人;组织18家单位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团赴区外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达成引进和合作意向65人次;组织21位医学博士后到百色开展医疗服务基层活动,指导诊治疑难病症650多人次,举办学术交流5场;与深圳市委组织部达成10项党建和人才合作项目。


  筑巢引凤,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注重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搭建好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已涵盖现代农业、铝冶炼、临床医学、煤炭等重点产业,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功能不断提高。目前,在建院士工作站2家,已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2家和市级人才小高地7家,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盟分中心、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热带科学院百色综合实验站等科研机构19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部级10个,地市级5个。


  激发活力,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依托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育才用才,充分发挥人才聪明才智,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献策。依托铝冶炼人才小高地,申报国家专利90件,获得授权专利60件,国家优秀专利1件,科技人才研发成果及实施合理化建议产生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科技研发投资回报率超过30%;依托临床医学人才小高地获科研项目立项102项,发表论文总数1030篇,获专利授权17项;依托现代农业人才小高地先后取得专利20个,制订7个广西地方标准,发表论文139篇,注册了7个无公害蔬菜商标,先后集成、转化科技成果数1096个。□杨晓毅 杨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