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加快推进贞丰-册亨-田林-富宁(田林段)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加快推进贞丰-册亨-田林-富宁(田林段)高速公路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17:12  阅读:514323次  作者:兰丽色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84号


  领衔代表:兰丽色(田林县代表团)


  

  百色市和黔西南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属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半石山区域,又是左右江革命老区,在国家出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规划纲要(2011-2020)》等相关扶持政策下,为打通广西西北滇桂黔结合部南北向沟通,开辟广西北出口出省出边出海通道,贵州省已将贞丰经册亨至田林高速公路项目纳入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调增路线中10条“完善省际出口”的项目之一,开展了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广西境内路段4.3公里(即贵州交界至旧州(接汕昆高速)段)已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视同广西高速网规划内实施。但由于册亨至田林高速公路广西段里程短、造价高,前期工作推进缓慢。打通南北纵向连通云南、贵州,形成快捷的多路径出省出边出海通道,加快推进贞丰-册亨-田林-富宁-那坡(田林段)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该高速公路是连通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与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贞丰县、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口岸及靖西县龙邦口岸的南北向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百色市与贵州省黔西南州、云南省文山州之间南北向重要通道,对进一步完善黔桂滇三省省际高速通道、优化路网结构、强化区域路网连通,加强两省区物流贸易往来,推动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建设,改善田林县及周边区域发展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早日实现脱贫攻坚有着重要的意义。


  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帮助争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启动贞丰-册亨-田林-富宁-那坡(田林段)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与贵州段、云南段同步开展前期工作,以解决目前路程短、造价高、融资难、前期工作推进慢等诸多难题,同步开展、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加快形成出省出边出海大通道。


  承办单位: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