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八渡水电站项目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八渡水电站项目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17:14  阅读:516737次  作者:黄 慧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83号


  领衔代表:黄 慧(田林县代表团)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八渡水电站坝址位于南盘江干流广西区田林县和贵州省册亨县的界河上,上距平班水电站33公里,下距龙滩水电站221公里,距离八渡镇渡口3km,是《南盘江平班~红水河龙滩河段梯级补充规划报告》规划新增的梯级。根据预可研报告,八渡水电站项目开发任务为以发电为主、结合航运,属于综合利用工程,符合河段梯级规划要求。八渡水电站装机容量360MW,多年平均发电量12.89亿千瓦时。正常蓄水位404m,水库总库容1.62亿立方米。


  2014年10月,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原珠委院)编制完成了《南盘江平班~红水河龙滩河段梯级补充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补充规划报告》)。推荐了八渡梯级开发方案,鉴于龙滩390m方案实施时间的不确定性,报告提出将八渡梯级分近远期进行设计,即现状按龙滩375m工况设计,远期兼顾考虑390m工况。2014年11月,珠江水利综合技术中心在南宁对《补充规划报告》进行了评审,基本同意推荐的八渡梯级开发方案。2014年12月,珠江委以《珠江委关于发送南盘江平班~红水河龙滩河段梯级补充规划报告评审意见的函》(珠水规计(2014)712号)同意《补充规划报告》提出的八渡梯级开发方案,建议在统筹考虑南盘江平班~红水河龙滩河段的水能开发以及平班梯级以下河段的航运发展的基础上,开展八渡梯级的相关前期工作。


  预可研、可研工作情况: 受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珠委院于2014年5月开展八渡水电站勘察设计工作,2015年3月,完成《南盘江八渡水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


  2015年12月18~20日,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珠委院编制的《南盘江干流八渡水电站预可行性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讨论,形成了会议纪要。


  目前,八渡水电站项目预可研阶段工作进入重大专题论证以及优化设计的最后冲刺阶段。已经完成鱼类产卵场专题论证项目报告编制;已经基本完成外业勘探工作,部分勘测设计工作已经达到可研深度;完成预可研阶段优化设计工作,并同步开展了电力送出、电力市场及电价等专题现场调研。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关于鱼类产卵场问题。在南盘江流域综合规划报批及环评工作中,水利部和环保部门均提出了八渡梯级涉及田林八渡鱼类产卵场敏感河段,应专题论证八渡梯级的合理性,避免对田林八渡鱼类产卵场产生不利影响。按照水利水电设计总院在对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中,提出的深化鱼类产卵场及鱼类资源影响和相关保护措施论证的要求,为了避免由此造成在环保方面而导致项目被否定的风险,大唐公司设立了“八渡项目鱼类产卵场论证专题”,并按照要求开展了相关工作。经过一年多的观测周期,目前,鱼类产卵场论证专题报告已编制完成处于待审阶段。


  二是关于电力规划的编制问题。 由于八渡水电站属于广西和贵州两省区的界河,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项目环评须由国家环保部门审批,且审批的要件就是要有电力专业规划。而八渡项目作为最后一个梯级,重新补充编制原有电力规划难度大、周期长(参照同类流域规划,应由地方发改委负责编制,送国家能源局批复,且大约需要2年时间)。


  八渡水电站项目自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田林以来至今已满五年,目前项目没有明确开工建设日期。从项目推进的总体看,业主大唐公司大部分时间耗在前期工作上,但成效不大。


  为此,建议:百色市人民政府帮助争取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支持,督促业主大唐公司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实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承办单位:市投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