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推进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17:23  阅读:513624次  作者:黄颖念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8号


  领衔代表:黄颖念(乐业县代表团)


  

  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位于百色市乐业县境内,路线设计起点位于花坪镇韩家沟附近,与同乐至大石围二级公路相接,自东向西,沿县道X790,途经韩家沟、坳寨、花坪镇、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槽、陇合槽、黄琼洞景区、新场、赖关、果麻联合小学、巴坝、巴维、巴奖、百康村、终点位于雅长乡雄陆坡附近,与乐业县雅长至田林百乐二级公路(工可阶段)相接,路线总长约31.032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助推乐业脱贫攻坚的需要。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的建设将使乐业县花坪镇、雅长乡2个乡(镇)、12个村、24546人(含11907人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是改善沿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推动沿线贫困群众在交通条件改善下依附旅游资源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重大举措。


  二是完善区域路网建设的需要。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乐业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交通量快速增长,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意义。该项目是连接乐业县花坪镇与雅长乡的唯一通道,已列入广西乡乡通二级公路规划,是广西百色乐业县普通公路县乡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乐业县西部乡(镇)通往田林县、贵州望谟县的重要便捷通道。但当前该路段仍为2009年修建的三级、四级公路标准的公路,路基宽度为6-7米,路面宽度仅为5-6米,通行能力低,且路况较差,交通事故频发,已远远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流量和重载交通需求。


  三是加快乐业旅游发展的需要。乐业县花坪镇、雅长乡一带旅游资源丰富,有黄猄洞、龙盘天池、龙滩库区等优势景区,但当前薄弱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旅游资源的开发,也不利于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今年乐业县已成功创建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改善乐业“县内互通”“县外互联”的交通环境,加强公路辐射能力,将进一步促进沿线优势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极大的推动乐业县旅游产业的加快发展。


  二、项目前期工作情况


  为顺利推进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早日开工建设,乐业县委、县政府全力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批复、项目规划选址批复、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各专项评估报告编制等各项前期工作,待上级有关部门下达项目投资计划后即可实施。


  三、项目推进具体建议


  为加快推进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市人民政府帮助协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乐业县花坪至雅长二级公路项目列入2019年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二是由于乐业县是国定贫困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建议市人民政府帮助协调自治区财政厅给予该项目更多的经费支持,以便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承办单位:市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