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优化现行药品采购制度的建议

关于优化现行药品采购制度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17:24  阅读:512378次  作者:莫 庸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7号


  领衔代表:莫 庸(凌云县代表团)


  

  近年来,随着医改工作的不断深入,基层医务人员用药行为逐步规范,基本用药的可行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一定的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药补医”机制得到破除,基层群众用药负担有所下降。但是,仍有很多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比如,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地处偏远和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存在常用药品和低价药品购进难,药品的配送率、及时率不高,低价常用药品短缺,药品种类少等问题。为及时能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要,经深入调查研究并征集各方面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药品采购竞争机制


  建议破除现行县级医院只允许6家配送商和乡镇卫生院只允许2家配送商的禁锢,允许医疗机构可以自由选择在自治区药品集中采购网上中标的药品品种和配送商配送药品。这样有利于增加配送商相互间的竞争力,促使配送商主动提高配送率和及时率。执行优胜劣汰机制,对药品配送不及时、配送率低的企业实行淘汰制,对二次议价行为的配送商执行一票否决。


  二、增加基层药品目录种类


  2018年10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1月1日起实施的《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新版目录中基本药物增加了165种,从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但一些便宜常用药物没有进入药品目录,部分药物甚至常用药均需要到到县甚至市级医疗机构才能解决,增加基层患者特别是山区患者的就医负担和生活负担,也制约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更不利于国家医改推行的“分级诊疗”制度,没有办法体现医疗服务均等化。因此建议根据当前农村医疗实际情况,调整扩容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目录种类,允许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国家基本药物,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同时增加心脑血管、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慢性疾病用药品种,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增加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切实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格局。


  承办单位:市卫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