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1 17:32  阅读:512586次  作者:黄秋莉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73号


  领衔代表:黄秋莉(那坡县代表团)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文化事业取得了可嘉的成绩,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切实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更好保障。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难题,下面以那坡县为例,并提出一些建议。


 一、那坡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基本概况


  1、县图书馆。图书馆占地面积1048平方米,建筑面积556平方米,设馆长1名,有工作人员7人,馆内藏书量达10万多册。


  2、县文化馆。文化馆占地2769平方米,建筑面积1678平方米,设馆长1名,工作人员7人。2016年5月13日文化部公示了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结果,那坡县文化馆评为全国上等级文化馆一级馆。


  3、县博物馆。设馆长1名,工作人员6人。2015年12月,经自治区文化厅、区社科院、区党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专家评审团同意将那坡县博物馆冠名为“广西边疆民族博物馆”。


  4、感驮岩景区管理所情况。2010年通过对感驮岩景区提升改造,使公园以游玩、观赏和防洪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原有生态和原有自然环境。


  5、民族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情况。那坡县民族文工团体制改革后成立那坡县民族文化传承展示中心,承担着全县文化艺术研究、创作、保护、传承、展演等工作。


  6、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情况。文化稽查队改制后成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二、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文化事业建设、民族民间文化和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不足。各县区对文化事业投入的经费比重较低,远远无法满足文化建设和民间民族文化、文物保护经费的需求。


  二是公益文化设施及服务手段落后。全市普遍都存在设施不齐全,服务手段落后,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农村文化薄弱,特别是边远贫困山区农民的文化生活依然十分贫乏。例如那坡县现建有21个村级文化室,但至今为止,大部分村级文化活动室缺少基本设备,藏书量偏少,山区农民的文化生活最基本需求都根本无法满足。


  四是文化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复合型、高层次文化人才严重缺乏。全市文化系统专业人员匮乏,如我县的文化馆,目前从专业学校毕业的仅有一名,而且是中专艺校。而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个馆的工作人员,年龄最小的已经超过了35岁,后备年轻文化人才严重缺乏。


  三、建议


  1、加大资金的投入,创新载体,搭建平台


  虽然这几年国家对贪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力度较大,但主要集中在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公共文化研究方面的资金比较少。为此,希望上级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培育市场主体,实现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植文化龙头企业,逐步发展传媒、体育、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文化娱乐等重点文化产业。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批高品位、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努力打造全国民俗摄影基地和民俗文化创作基地,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文化品牌。


  2、引进新的人才,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要创新、要发展,就必须在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的同时,根据发展需要引进新的人才。文化人才缺乏和老化是制约县级剧团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进一步重视文化人才的培养,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多举办各种文化门类培训班,培训管理人员和艺术骨干,创造条件让文化人有机会参加全国性的各类大赛,并对获奖者给予奖励。


  承办单位:市文新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