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加快建设步伐,实现普及高中教育的建议

关于加快建设步伐,实现普及高中教育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08:12  阅读:511675次  作者:杨 帆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7号


  领衔代表:杨 帆(那坡县代表团)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高中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得到大力改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但这些,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国家教育部等四部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存在还很大差距,面临诸多困难。一是现有高中学校偏少,初中毕业生持续高增,高中学位难以满足;二是学校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三是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相对不足,教师超负荷严重。


  一、以那坡县为例的高中教育现状


  一是初中毕业生进入持续高增长周期。2013年至2018年全县初中毕业生从1210人增至2082人,增长72%。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未来二十年内其增长仍将延续。


  二是高中阶段办学规模严重不足。2018年全县初中毕业生比2013年增加872人,净增72%。而全县高中阶段学位仅比2013年增加350个,增长63%。全县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从2013年的575人上升到2018年的941人,净增63%,其41名学生只能用超班额解决,普通高中校门难进、大班额受学生、家长指责及社会质疑,普及高中教育难以实现。


 二、几点建议


  (一)发挥政府主导功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提到政府工作议事上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广泛宣传,形成建设攻坚合力,力争在三年内完成我市普及高中教育的目标任务。


  (二)新建、改扩建现有公办高中学校,扩大招生能力。一是高中数量不足的县要新建一批高中,解决普通高中入学难问题。高中阶段学校建设应要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每10万左右人口布局1所普通高中”的有关规定,做好县(区)普通高中建设规划。二是对现有部分高中进行改扩建,扩大招生规模,满足人民群众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


  (三)加大投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适当向高中阶段教育倾斜,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在逐步扩大规模的同时,按照新课程标准实施要求,不断优化物质教育资源,加大投入,改善高中办学条件,加大学校场馆、设施、信息化力度的建设力度,加大对高中阶段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教师培训的投入、教师超课时、高考奖励经费等支持,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办学,弥补财政投入不足。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编制部门应当根据高中学校的实际,科学、合理地核定普通高中教师编制,坚持每5年一核编,特别是认真落实非实名制编制使用问题,保障学校健康发展;二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根据学校编制情况,通过双向选择、公开招考等多种方式为高中学校配足教师;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引进优秀人才到高中学校任教;四是采取全员培训和定向培养,每年各县(区)拿出一定的师资编制指标到定点院校进行培养,签订就业协议。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主办 市人社局、编委办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