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要求给予农村致富带头人更大扶持政策的建议

关于要求给予农村致富带头人更大扶持政策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08:15  阅读:511654次  作者:黄伊可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66号


  领衔代表:黄伊可(那坡县代表团)


  

  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不断落实,以及对深度贫困地区具体帮扶措施的实施,我市正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促农、惠农、富民活动,农民群众积极接受并学习新的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素质,且涌现出现了一些致富带头人。这些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们的购买力及收入相对比较高,因而,他们有条件、能力率先接受并消费新产品,成为农村新生活方式的示范者;他们更善于学习,头脑灵活,勇于实践、敢于冒险,可以通过自身的敏锐眼光,探索出一条致富的路子,是农村新品种、新技术的最先尝试者及传授者,更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这些农村致富带头人,一部分给村民产品销售搭桥、铺路;一部分,在村里开展多种经营,特别是经营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他们为农民收入增收,提供了内在动力,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但是,由于目前国家对于产业的扶持大多都是针对贫困户,而在农村有些不是贫困户的致富能人都很少得到扶持,由于资金等扶持政策的缺乏,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三农”工作一直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一系列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指导,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乡村振兴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决策和措施,而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产生兴旺。现阶段我市广大农村产业发展正处于一种瓶颈阶段,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学化经营缺乏带动作用,迫切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能人带动群众共同发展,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把扶持致富能人发展的认识提高到全市“三农”工作能否得到健康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认识上来。


  一、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人才的认定和管理机制 对农业、农村致富能人相关概念、类别等进行更为清晰界定,对农业农村致富能人展开及时、动态的认定工作,搭建全市统一的农业农村人才信息平台,降低致富能人纳入门槛,拓宽范围。


  二 合理制定培训计划 各相关部门应结合全县产业布局与贫困村具体情况,严格根据本部门工作重点,在全县扶贫培训计划中纳入对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同时,各相关部门应视贫困村实际需求及可行性,组织多期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致富带头人的致富能力。


  三 扶持项目、资金等政策给予倾斜 对于贫困村的致富带头人创办,或是领办的企业,应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在项目申报、农村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结合实际带动贫困户长期有效务工增收、稳定发展生产的户数,予以合理的政策支持与资金补助。特别是资金方面,应适当从贫困扶持资金中划拨出去,有效缓解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致富过程中缺乏资金、发展受阻的情况,同时,也解决扶持资金闲置的问题。


  承办单位:市人社局主办 市工信委、农业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