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议

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10:02  阅读:538941次  作者:罗朝阳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15号


  领衔代表:罗朝阳(田阳县代表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意义非常重大,农民充满期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这就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我市各地农村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农村产业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选择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良性循环的农村产业结构的新格局。特别是贫困农村地区,要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服务业。


  但是调研中发现,有时农户会遇到资金匮乏、缺少技术等问题;特色农业产品进行加工环节的滞后,很多产品生产还处于初级状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足;年轻人外出务工多,导致乡村空心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水平不高,等等。


  综合上述情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议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优势特色产业。


  一是加大农村优势特色产业投入力度。加大财政人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械化,实现生产端的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研发、农业人才培育、农业物流、农产品加工,加大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支持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养一些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引导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


  二是大力培育经济能人和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当前的形势是资源掌握在农民手中,包括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资金掌握在企业家手中。实现产业兴旺需要 “两资”的融合,即资源和资金的有效对接并持续发展。需要大力培育经济能人和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经济人能人 更多关心,研究制定村、镇干部招商引资的激励支持政策,,给予村、镇干部更高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他们牵线搭桥,整合农民手中的资源,争取企业的资金,实现“两资”的衔接,推动产业发展。


  三是加大西部经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扶持力度。田阳县是邓小平、张云逸领导的百色起义革命老区县之一,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县,现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118人,贫困发生率5.53%。贫困群众特别是易地移民搬迁的群众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劳动力密集型的农业产业的务工收入来增加收入,因此建议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结合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以其结合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可持续发展和示范带动的前景,把田阳县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县继续给予大力扶持,在基础设施、各种专业合作社和产业能人加大扶持的投入力度,项目、资金、政策给予更大倾斜,推动产业规模化、科学化,从而带动全市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承办单位:市农业局主办 市投促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