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在城郊建设规范瓶装燃气供应点(配送中心)的建议

关于在城郊建设规范瓶装燃气供应点(配送中心)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10:08  阅读:544749次  作者:罗玉团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12号


  领衔代表:罗玉团(右江区代表团)


  

  燃气作为城市公共服务性的市政设施,担负着服务民众的重要任务,全区现状瓶装燃气经营站点几乎属租赁用地,租赁周期长短不一,站址稳定性极差,正规的瓶装燃气经营站点不稳定,布点稀缺,目前右江区有四家瓶装燃气企业,97个燃气经营站点。其中在城区有57个,乡镇有40个。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内不超过两层的建筑而且符合瓶装燃气经营站点的建筑、防火条件的建筑已经越来越少,不利于整个城市的消防安全,所以在这两年来在城区内所申请开设的新增燃气站点在审核中都不符合城市消防条件开设导致燃气窝点黑气滋生,存在燃气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安全隐患,据统计,2018年右江区燃气管理部门共依法取缔燃气窝点12处,没收黑气438罐;空瓶67罐。虽然燃气管理部门做到发现一处依法取缔一处,但燃气安全事故往往来自一瞬间,一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不安全因素还很多,燃气的突发问题随时有可能发生。


  为了逐步取消城区燃气经营站点,解决城区内燃气经营市场一直存在“小、散、差”等问题,更好地杜绝不正规渠道或来历不明黑气的滋生,有效防范燃气危险品易燃易爆的事故发生。因此,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燃气、规划、安监、消防等部门,在城郊建设或规划一块地由几个瓶装燃气企业租赁或买来建设规范的瓶装燃气供应点(也就是“配送中心”)。


  承办单位:市市政管理局主办 市住建委、消防支队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