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百色市澄碧湖水库环境保护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建议

关于百色市澄碧湖水库环境保护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10:10  阅读:538687次  作者:田秋香  编辑:杨煜智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8号


  领衔代表:田秋香(右江区代表团)


  

  百色市澄碧湖水库是上个世纪60年代建设的土坝水库,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镜内,是百色城饮用水源点,也是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3.8万亩,水库周边及上游涉及右江区永乐镇9个行政村(社区)、汪甸乡下塘村以及凌云县伶站镇等。


  近年来,为了保护澄碧湖水质,百色市加大了水库周边村屯环境以及排水排污整治,严管乱砍滥伐现象,落实了河长制管理,2018年3月1日百色市人大代表会议通过了《百色市澄碧河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水库的管理。但在实施和保护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一是水库周边禁止养殖、扩种开荒后,后靠的移民耕地少,种植的芒果因市场价格不稳定,群众收入也不稳定。曾因此永乐镇有群众到百色市、右江区上访,要求党委政府关注水库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二是河长制实施后,对河流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但由于没有专业队,在巡查整治监管上还存在一定难度,如资金投入不足,监管力量有限等。三是在不新开荒开垦的前提下,群众计划在原有生产便道上实施水泥硬化方便生产通行,但有关部门认为按自然保护区有关规定不能实施,致使群众产生了情绪,引发了新的社会矛盾隐患。四是上游河流小溪数量多、河段长、水库周边居住的群众也较多,产生的垃圾量很大,治理难度大。


  保护澄碧湖水库水质,党委、政府和周边群众责无旁贷,如何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新课题。在此建议市人民政府:


  1.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群众走访,就水库保护和居民生产生活矛盾问题进行调研,切实解决《条例》实施后相关问题。


  2.加大对澄碧湖水库环境及周边村屯环境卫生、排水排污的整治资金投入。


  3.成立澄碧湖水库专业巡逻队,对水面、河段进行专业巡逻。


  4.对群众在原有生产便道上提级改造硬化道路问题进行专题研判解决,让群众住得放心住下有发展。


  承办单位:澄碧湖水库管理局主办 右江区人民政府、市环保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