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案建议  >>  关于以右江区为试点将“天网”工程延伸到农村屯组的建议

关于以右江区为试点将“天网”工程延伸到农村屯组的建议

www.gxbsrd.gov.cn  2019-01-22 10:18  阅读:544617次  作者:谭振宁  编辑:有一些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第02号


  领衔代表:谭振宁 (右江区代表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各地开始使用“天网”对城市进行科学管理。


  “天网”工程是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等设备和控制软件,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监控系统平台可供治安防控指挥、图像侦控和交通管理三个平台使用,是一套“公安实战应用平台”,“天网”工程启用的摄像头为高清摄像头,监控半径为500-1000米,通过推拉摄像头,监控人员既可以看到全局大景,也可以锁定特定对象进行实时监控。该系统具备自动拍摄和实时上传功能,如对在大街上发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均可自动抓拍并实时上传到110指挥中心,公安人员可以及时收获信息及时破案。


  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在右江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城区城郊“天网”第一期350个探头工程建设和各乡镇及派出所所在地一期、二期共100个探头的“天网”工程建设竣工并投入使用。由浙江大华公司承建的百色市社会综合管理PPP项目的治安管理“天网”系统总共勘定1602个点位,2729个探头,目前也已竣工投入使用。通过“天网”的运行,打造出一个点线结合、打防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在预防和打击犯罪、应急联动指挥、侦查破案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仅2018年,通过“天网”获取的线索就有710条,移交公安各办案单位646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88起,行政案件106起,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51人,不仅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极大地提高群众安全感,对创造“平安右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然而,目前右江区的“天网”工程只是在城区及乡镇的所在地设有探头,在各行政村及屯组的主要道路上均未设有探头,而右江区地处滇黔桂三省结合部,是百色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中心,辖7个乡镇2个街道,总面积3717平方公里,总人口363071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26110万人,占全区人口62.28%。近年来,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村社区治安总体虽呈现安定平稳局面,但仍有一些不和谐、稳定因素存在。2016-2018年,全区共受理涉农案件合计1320起,其中,刑事犯罪案件659起(2016年318起、2017年201起、2018年140起)。普通治安案件661起(2016年302起、2017年186起、2018年164起),分别占右江区案件的10.56%、8.95%。


  为了减少农村犯罪率,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建议百色市有关部门以右江区为试点,向上级申请对右江区“天网”工程建设延伸到农村及村屯主要道路,消除“天网”监控“盲区”。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