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共谋高质量发展 同绘新时代蓝图——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共谋高质量发展 同绘新时代蓝图——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www.gxbsrd.gov.cn  2019-01-28 08:24  阅读:499674次  作者: 刘彩强   编辑:覃 静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共谋高质量发展 同绘新时代蓝图
——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一


  1月26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的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审议陈武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踊跃发言,结合百色实际,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共识、鼓舞干劲的好报告。


  彭晓春代表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际,部署工作求真务实,符合广西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性、指导性、创新性,是一个政治站位高、主题主线清、目标定位准、思路谋划新、工作部署实、号召力凝聚力强的好报告。自治区党委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好班子。


  “2018年,百色又打了一个漂亮的年度脱贫攻坚战役,同时,无论是在稳增长保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举办系列重大活动等方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新成绩,为广西改革发展作出了百色应有的贡献。”彭晓春表示,要结合百色的实际,谋划和推进好新一轮改革开放。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开展的“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并结合百色实际,深入抓好“六个年”活动,制定好活动方案,保障全年目标实现。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及时妥善化解各种风险。


  周异决代表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新时代务实创新的工作担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目标性,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务实的好报告。


  周异决说,2018年百色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9年百色要打好脱贫攻坚冲刺战,推进产业建设升级,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大营商环境建设,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重大事项落地,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周异决建议:加大对百色“铝二次创业”的支持力度;把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和建设工作上升到自治区层面推进;增加百色政府债券额度;给予百色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重点惠民工程建设专项资金补助;帮助协调将百色至兴义高铁、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百色建设桂西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地;自治区加快制定《广西极度贫困地区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争取国家加大边境贫困地区扶贫支持力度。


  铝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如何破解铝产业发展的瓶颈,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这是代表们热议的一个焦点。孙环志代表认为,自治区在铝产业“聚集群”方面,规划上要向百色生态铝基地倾斜,通过要素积聚和现有产业链的裂变形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要加强金融尤其是地方金融对重点产业的支持,设立百色铝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区统筹成立铝产业发展人才联盟,支持百色依托企业成立铝产业研究院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铝产业高端人才,服务全区铝产业。黄启江代表建议,设立中国—东盟铝产业交易中心,对交易中心在资金上、政策上给予专项支持。


  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代表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乃尚权代表说,要注重扶贫干部的激励机制,实现“严管”与“厚爱”并重。要出台处罚措施,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群众的不良行为,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当作一个硬功夫。要创新工作机制,为基层干部减压。黄国哲代表认为,要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后续政策扶持力度,为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后续发展提供支撑。要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脱贫攻坚实地核验,提高核验质量。


  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随着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有了新的提升。杨科代表认为,高铁对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重要,他希望百色至兴义高铁项目过境隆林并设立站点。此外,要提高县乡等级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给予民族自治县减免项目配套资金。


  开放开发工作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陆兰碧代表建议,从自治区层面统筹协调推动百色沿边开发开放平台申报工作,争取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尽早获得国家批复设立。加强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加强边境地区旅游文化深度交流,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软实力。


  来自“芒果之乡”田东县的陆秀缎代表建议,依托广西芒果技术创新团队在百色设立芒果综合技术服务站,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芒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