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认真履职尽责 共谋美好明天——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三

认真履职尽责 共谋美好明天——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三

www.gxbsrd.gov.cn  2019-01-30 15:28  阅读:507108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认真履职尽责 共谋美好明天

——我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之三


  连日来,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交通运输、教育医疗、旅游发展等方面,说发展、谈感受、提建议,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代表们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反映群众意愿,为全力推动百色建成“三中心两区一市”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要积极促进旅游消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赵桂兰代表说,要全面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我区全域旅游取得新发展,为我区旅游升级注入新动力。此外,民族地区的旅游人才非常紧缺,要进一步重视和培养民族地区旅游人才,促进民族地区旅游加快发展。


  医疗卫生是罗章伟代表非常关注的话题。“去年,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一批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成使用,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设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我区的医疗卫生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罗章伟代表建议,加大委培临床医学本科生招生规模,在百色革命老区增设临床专业高等医学专科,解决县、乡两级卫生机构临床专业人员不足的状况。暂缓执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医联体或专科进修模式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按基层医生评定职称。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力度,健全人才引进机制,提高基层医生的工资待遇。


  “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宋书巧代表说,在重视城市扬尘治理的同时要重视农村扬尘防治。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强对臭氧防治的重视,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防控工作。加大左江尤其是明江等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力度。韦福东代表说,城市噪声污染是居民健康的“隐形凶手”,要加大城市噪声污染的整治力度。


  农业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芒果是百色的优势特色产业,如何更好地发展芒果产业?为此,黄战威代表建议,要制定出台广西或百色芒果产业保护条例,将百色芒果特色产业升级为自治区重点建设的扶贫产业,并设立专项资金列入预算。梁玉敏代表关注的是桑蚕产业发展,她建议,加大对桑蚕产业的资金投入,切实解决基地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问题,同时加强对养殖户的养殖、防疫等技术指导。自治区有关涉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桑苗、优选蚕种,促进桑蚕产业健康发展。


  “百色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百色旅游发展。”张祖堂代表说,政府要牵头整合旅游资源,成立百色北部山区旅游发展联盟。加大对百色北部山区旅游开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完善山区交通网络体系,开通串联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加快推进北起贵州普安县南达云南广南县途经西林县的交通要道,吸引贵州和云南游客和资源,盘活百色北部山区旅游市场和资源。


  马宁代表表示,电力通信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应由自治区层面规范和出台城乡电力通信、广播线路交越和搭挂相关政策条例,地方政府牵头各运行商开展统一限期排查,建立隐患台账限期整改。地方政府加强对城乡电力通信、广播线路交越搭挂现象的排查整改与督促检查,同时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电力通信、广播线路有关规定。


  “自治区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非义务教育阶段现代化教育硬件的投入力度。”刘莉代表说,少数民族地区的教师队伍水平还有待提高,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和高中教师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郭秀祥代表希望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


  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叶志海代表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促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暗访和核验工作,将工作重点放在帮基层找问题、定方向上,而不是在通报黑榜上,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