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深度聚焦社情民意 齐心共谱法治新篇——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深度聚焦社情民意 齐心共谱法治新篇——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www.gxbsrd.gov.cn  2019-01-30 15:29  阅读:500788次  作者: 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深度聚焦社情民意 齐心共谱法治新篇

——我市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1月28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的代表们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共话发展。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亮点纷呈,为广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秦如培代表认为,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了“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


  “去年,我区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与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分不开的。”秦如培说,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立法质量高。制定法规6件,修改法规18件。紧扣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环保立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注重民生领域立法。坚持开门立法,拓展了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二是监督力度大。首次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工作进行监督,形成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监督效果明显。三是议案建议办得好。多次召开协调会,有效推动了南宁至崇左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推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基本实现电价低于周边省份。四是自身建设抓得紧。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代表订单式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


  周异决代表说,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满了责任担当、法治精神和改革创新气魄,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了新时代厉行法治的工作要求,突出了改革创新,是一个立意高远、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富于创新的好报告。


  周异决代表认为,从百色的工作看,目前立法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程序还不完善,立法人才和立法经验也相对缺乏,存在立法总体质量不高等问题与不足。同时,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机构力量较为薄弱,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他建议,以提升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做好对设区的市立法的指导与审批,全方位加强工作指导和帮助。加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对地方工作中急需的法律依据,如城管等抓紧制定出台法律。


  周武红代表说,报告政治立场鲜明,政治方向坚定,明确了2019年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目标任务,紧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按照“八个坚持”“两个着力”的目标,提出了聚焦提高立法质量、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时效性、着力创新代表工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


  “2018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周武红代表对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由于设区的市立法力量普遍薄弱,立法人才储备不足,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给予更多指导,让各设区的市真正做到立良法、促善治。


  如何利用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更好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此,杨春庭代表建议,开展投资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并作为今年人大立法的一项内容,从立法层面加强投资促进工作,为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化、法制化的保障。李荣能代表建议,加强城市规划用地和建设管理的立法,遏制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黄启江代表认为,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宪法宣誓制度,人大代表当选时应向宪法宣誓。郝玉松代表认为,要对边境地区固边守边工作进行立法,维护边境安全。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对此,陆兰碧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并规范基层人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和询问。李荣能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持续跟踪督促,强化落实效果。孙环志代表建议,做好统筹,按照代表专业分类分组,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要形成全区一盘棋、一张网,提高上下联动和运行监督质量。谭振宁代表建议,加强对市县相关人员培训,稳步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乃尚权代表建议,组织代表加强对部门预算重点项目进行监督,提高预算绩效。黄国哲代表建议,加强对自治区相关部门在各项考核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上的监督,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核验工作方面,确保相关部门在第一季度就制定好当年的明确考核指标。廖品琥代表表示,要关注基层医护人员流失问题,通过立法、监督等加以推动问题解决。 □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