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五举措纠“四风”净化节日风气

我市五举措纠“四风”净化节日风气

www.gxbsrd.gov.cn  2019-02-13 09:23  阅读:505866次  作者:唐远程 罗丽琼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市严格落实好中央、自治区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风清气正。

 

  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强化监督检查,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集中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坚持县、乡、部门联动,紧紧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松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重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春节前后的关键时间节点,部署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对公车管理、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进行检查,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

 

  抓实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动员,通过网站、电子显示屏、QQ、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进一步严明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营造正风肃纪浓厚氛围。廉政短信提醒,常态化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前敲警钟、鸣警笛,提醒广大领导干部时刻筑牢廉政防线,廉洁文明过节。警示教育提醒,通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典型案例展、开展典型案例剖析、阅读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采取以案说纪宣纪的手段,形成了纪律教育的“冲击波”,引导党员干部知纪律、明纪律、守纪律,自觉抵制“四风”侵袭,做廉洁自律、严于律己的表率。

 

  强化自查自纠,扎实开展“回头看”。深入开展大督查,针对开展自查自纠的问题,组织督查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现的问题进行大督查。开展交叉检查,组成检查组,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交叉检查活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立案。集中力量开展专项大检查,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检查,重点整治文山会海、照抄照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不担当、不干事,玩风盛行、纵酒闹事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强化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规矩。突出重点深入督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盯节点明重点抓关键,持续开展对公车管理、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党员干部纵酒行为、落实值班制度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聚焦问题突击察访,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随机抽查等方式,通过实地察看、录音录像、电话查询、模拟办事、抽查询问办事群众、核对办事记录等手段进行暗访检查,对干部上班迟到早退不按时到岗、上班聊天等违反工作纪律、公车私用、节假日值班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进行通报,着力纠正“四风”问题和违纪行为。

 

  严格执纪问责,形成强力震慑。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市、县(市、区)、乡、村四级信访举报和网络信访举报中心作用,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通网站举报平台等,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扫黑除恶问题大接访活动,形成信访举报“四位一体”(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网上举报)的信访举报监督网络,发动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线索。严肃正风肃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形成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反弹。强化通报曝光,对仍然顶风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公款旅游、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坚决做到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决不姑息,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不断减存量遏增量。通过印发通报文、廉政网通报、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并将通报曝光延伸到村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力。全市通报了9批11起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规党纪意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强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注重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易发频发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争从源头上堵住漏洞,进而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唐远程 罗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