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2019年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

2019年市委召开工作务虚会

www.gxbsrd.gov.cn  2019-02-13 09:46  阅读:502529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农海华  来源:右江日报 

2019年市委工作务虚会强调

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 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

彭晓春周异决在会上作讲话

 

  2月12日,2019年市委工作务虚会在市委小礼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两会”精神,围绕“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百色新贡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会议强调,推动新时代百色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重点,着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在会上作讲话。

 

  会上,周异决、陈丽华、周武红分别汇报了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班子工作务虚会召开情况及取得成果。

 

  容贤标在会上作书面交流发言。柳景成、石国怀、黄建宁、刘明国、黄彩毕、黄智宇、钟恒钦、李联成、王县力等常委领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时期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同”和“不同”、“变”和“不变”的地方。一是从国情角度,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国情的内涵发生了新变化。二是从面临的国际环境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重要历史机遇期,这个重大判断没有变,但机遇期内涵发生了新变化。三是从面临的现实问题看,改革是为了解决发展中问题,但新时期改革开放解决的是发展起来的问题,新时代改革开放解决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这些“变”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必然结果,正是这些“变”,决定了改革开放必须变。我们要站在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立足国情内涵变化新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完善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抓住发展重要历史机遇期新内涵新机遇,加快在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建立改革发展新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发展起来以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办法来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当前我们与发达地区的最大差距,还是思想上的差距。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我们要着眼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全市持续掀起大兴解放思想之风热潮,坚决清除有碍拦路虎和绊脚石,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开放新局面。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推动改革再出发,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持从百色市情出发,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立足点和着力点,正确处理好速度和质量关系,既要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全区的“百色速度”,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又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走出具有百色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培育若干个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改革再深入,推进创新再提速。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我们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出发,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点,紧扣区域间、领域间、城乡间、群体间发展不平衡问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建设发展不充分问题,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供给质量不高等重点问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动改革再出发,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从生态优势出发,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百色,全面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美丽百色”乡村建设,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推动改革再出发,要扩大对外开放。我们要从区位优势出发,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主动、全方位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战略,推动开放再扩大,加快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建设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和面向东盟开放门户城市。要突出抓好沿边开发开放,继续深化区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改革再出发,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从服务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出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勇于做改革开放的先锋,带头研究改革开放工作,带头推进改革开放工作。要强化有胆有识的改革魄力,亲力亲为抓改革,聚焦抓思路把好改革的“方向盘”,聚焦抓调研找到改革的“金钥匙”,聚焦抓推进打通改革的“肠梗阻”,聚焦抓落实提升改革的“含金量”,直到抓好“最后一公里”。要永葆奋斗精神,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要善于做改革开放的行家里手,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全面提高能力本领,着力解决“不会为”的问题;要敢于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担当者,担当在先、担责在前,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啃下硬骨头;要乐于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干家,切实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落实政策、推动工作。要建立改革工作大格局,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会议指出,要从百色与全国“变”与“不变”、“同”与“不同”、“平衡”与“不平衡”几个方面的关系,以及经济运行、速度与质量、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债务和融资、对外开放、中美贸易摩擦、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九个方面的“危”与“机”正确认识和把握百色市情,把准百色当前产业发展所处的战略阶段,更加精准聚焦我们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破解阻碍发展瓶颈障碍,保持百色平稳较快的经济发展势头。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经济运行分析,增强经济发展预见性,提高预判精准度,保持经济发展水平在中高速平稳运行。要增强经济数据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可靠的数据指标保障。要狠抓项目稳投资。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为契机,主动争取中央、自治区支持,结合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实施,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重大项目,把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相关规划中。在抓大项目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抓中小项目,始终把抓项目工作作为抓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在抓项目投资上打个翻身仗。要加快补齐短板强支撑,进一步强化政策环境、土地资源、融资等要素保障,补齐经济发展“软”“硬”两方面的短板。要巩固营商环境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缩短时间,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要落实电、气、水等要素的保障,降低集聚区用电、用气、用水成本。要加强用地支持,对符合百色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优先安排用地。要着力缓解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要优化企业经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重点要抓好铝产业二次创业,系统推进铝产业高水平发展。要壮大民营经济,打造“桂西民营经济发展集聚区”。要打造南向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和“开放发展新门户”。 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冲刺战,全力完成2019年年度目标任务。

 

  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百色干部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主要领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四家班子副秘书长;市直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