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百色市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

《百色市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

www.gxbsrd.gov.cn  2019-02-26 09:29  阅读:491352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色市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出台


  

  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百色市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百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关键词:以问题为导向;要素保障;储备库;滚动计划。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要素保障,谋划实施一批投资量大、影响力大、支撑力强的项目,全面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审批效率和建设进度,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经过努力,要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统筹推进重大项目500个以上,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50亿元以上,投资完成率达100%。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105个以上,开工率达85%以上,竣工重大项目90个以上,竣工率达75%。实现项目前期工作重要审批环节(节点)完成率、建设用林用地落实率、项目实施进度等明显提高。每个县(市、区)、每个行业建立较完善的重大项目储备库和制定三年滚动计划。


 [重点任务]


  关键词:策划包装储备;重大项目融资;用林用地保障;环境容量和能源保障;协调服务。


  重点任务包括五个方面:


  ——着力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充分运用国家和自治区政策,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落地”的重大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中央鼓励投资方向、我市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战略目标,继续梳理《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及其专项规划等重点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深度谋划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及创建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战略的重大项目,以及脱贫攻坚和重大民生、工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和对外开放合作、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


  全市力争储备项目总投资从2018年底的1.1 万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以上,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00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25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不断提升储备质量和增强投资后劲。


  ——着力加强重大项目融资。研究出台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政府投融资计划的科学合理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着力解决在建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搭建重大项目融资信息交流平台,年内开展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三次。加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强化借用国外贷款和外商直接投资工作。加快落实相关政策,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全力提振民间投资。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增加金融有效供给,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等新型业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不断扩大基金规模,加快基金落地步伐。2019年重大项目融资力争突破500亿元以上。


  ——着力加强重大项目用林用地保障。实行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土地供给,加大对重大项目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继续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核销制。加强项目建设用地预审,促进项目集约、规范用地,工业项目尽可能进入园区建设。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和未利用土地,加快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力争全市新增耕地面积900公顷。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自然资源部解冻百色被冻结的补充耕地指标。依法依规进行征地拆迁,精准施策,提高征地拆迁效率。力争自治区安排项目征占用林指标比去年有所提高,全年达到350公顷以上。


  ——着力加强重大项目环境容量和能源保障。继续大力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同意对百色铝产业节能降碳单独考核,力争国家、自治区新增安排我市“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指标100万吨标煤以上。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挖掘节能潜力项目,尽快扭转节能降碳严峻形势。统筹区域资源和环保容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能耗、水耗、排放等环保指标。探索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新模式,推进广西百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田东石化工业园区、平果工业区等循环化改造。


  ——着力加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五个优化”和投资项目审批“五个简化”政策措施,综合审批耗时比上年进一步减少。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继续实施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责任制,各联系市领导年内组织召开不少于2次的协调会(专题会)、现场指导不少于2次。市人民政府每半月、各县(市、区)每周召开1次项目协调调度会,特殊情况随时协调调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每月向市专责组办公室报告协调议定事项,每季度报送上季度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的各牵头单位及时报送市领导开展项目协调情况;专责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及时督促落实议定事项。市重大办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强化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统筹工作,确保月月有重大项目开竣工。


  [活动步骤]


  关键词:动员部署阶段;全力推进阶段;总结考核阶段。


  活动步骤包括三个阶段:


  ——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2月)。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工作。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制定活动方案。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推进工作方案,于2月底前报专责组办公室备案。


  ——集中攻坚,全力推进阶段(2019年3月至11月)。各责任单位按照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工作,每月向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专责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责组办公室每月通报各地各部门工作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专责组办公室负责收集议题,每月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


  ——梳理汇总,总结考核阶段(2019年12月)。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对各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同时作为本年度部门和县(市、区)综合考评以及项目推进考评的重要依据,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保障措施]


  关键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攻坚责任;加强宣传工作;加强调度督查;强化考核奖惩。


  保障措施包括五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各联系重大项目的市领导要高度重视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做到真负责、真协调、真推进、真见效。对所推进的重大项目担负牵头组织协调的领导责任,对推进中需要解决的一般性问题独立行使决策权,重大问题会商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做出决定;每季度听取牵头单位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围绕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工作部署,督促有关单位按要求开展工作;加大协调工作力度,根据项目推进情况组织召开协调会(专题会),协调解决审批进度、资金筹措、征地拆迁、规划调整、政策落实等难题,对突发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筹备做好活动各环节各阶段工作,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落实攻坚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行业管理部门是攻坚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实行“挂图作战”,认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将项目储备计划、投资计划、开竣工计划等目标任务逐一量化分解,一对一地做好项目协调指导和跟踪服务。各审批部门是审批责任主体,要根据职能分工,对照相关目标任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限时办结相关审批手续。


  ——加强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月报制度,于每月28日前将工作进度、信息报市专责组办公室。市专责组办公室要建立通报制度,每月在《右江日报》等媒体通报各县(市、区)、各部门推进工作情况,每季度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市委宣传部、市专责组办公室要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全面展示活动成果,努力营造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


  ——加强调度督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督查活动,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县(市、区)、相关部门尽快研究解决,对推进不力的地方和部门,下达督办函限期整改。对推进缓慢的县(市、区)或部门,由市领导或委托市直行业主管部门依照重大项目约谈制度要求,对有关县(市、区)领导及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


  ——强化考核奖惩。市绩效办要会同市专责组办公室研究制定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专项考核奖惩办法,以正向激励为主,强化工作考评。对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作推进好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给予通报表扬,对因主观原因导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不力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由市领导约谈相关负责人。考核结果、通报和约谈情况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此外,方案还要求成立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专责组,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工作。专责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全市重大项目计划,确定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推进办法;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推进、考核评比等相关工作;及时协调各相关单位研究解决项目前期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完成专责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