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六个年”活动行动方案解读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六个年”活动行动方案解读

www.gxbsrd.gov.cn  2019-03-05 18:07  阅读:498307次  作者:沈家共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推六个年活动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六个年”活动行动方案解读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印发《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六个年活动”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六个年”活动的部署精神,紧密联系人大实际,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开展五项专题活动。


  明确指导思想,把稳工作方向


  《方案》指导思想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六个年”活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运用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深入推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学用政策、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大招商、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作出人大新贡献。


  明确“五大抓手”,助推“六个年”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实际,突出人大特色,找准载体抓手,研究出台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六个年活动”行动方案和五个配套实施方案,决定开展五项专题活动。


  抓手一:开展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活动


  对照百色市开展2019年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活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活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的意识,推动领导班子全面过硬、干部本领全面提升,积极展现人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抓手二:开展“履行人大职能,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活动


  对照百色市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年活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开展“履行人大职能,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活动,重点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开展全市民族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开展全市扶贫产业项目专题调研。


  通过综合运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抓手三:开展“政策(决策)抓学习、促落实”专题活动


  对照百色市开展2019年政策(决策)学习落实年活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开展“政策(决策)抓学习、促落实”专题活动,重点深入开展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活动,跟踪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和关于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深入了解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政策和工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开展百色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开展全市民族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专题调研,深入了解脱贫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项监督,开展边境建设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市芒果产业健康发展情况、油茶产业发展和蚕桑产业发展情况、市级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农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继续开展《百色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审议工作,开展百色市垃圾管理立法调研工作,开展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项监督,深入了解城镇化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百色市右江河水质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调研、论证及审议工作,开展环境保护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专项监督,深入了解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通过开展立法和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生态型铝产业、脱贫、农业、城镇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政策(决策)贯彻落实情况,找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和支持政府及部门加大政策学习和运用力度,在吃透政策上下功夫,在用足政策上想办法,在落实政策上出新招,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效应,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手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招商”专题活动


  对照百色市开展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招商”专题活动,重点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项监督,开展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专项监督。


  通过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全面了解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大招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改善政务、建设经营、融资、税费、法治等营商环境。


  抓手五:开展“强化依法履职,助力项目建设”专题活动


  对照百色市开展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开展“强化依法履职,助力项目建设”专题活动,组织驻百色的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选出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深入有关县(市、区)和企业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和年末集中视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开展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活动,了解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以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重点了解我市重大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的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视察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明确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六个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武红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任副组长,成员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行动小组、脱贫攻坚关键年行动小组、政策(决策)学习年行动小组、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行动小组、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行动小组,各行动小组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常委会副秘书长和各专工委主要负责人担任


  《方案》强调,各行动小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职责,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各行动小组要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列好任务清单,精心谋划开展好活动。要统筹好“六个年”活动与人大其他工作关系,把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做到两者相结合、相促进、共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沈家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