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9-03-09 09:34  阅读:490161次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

彭晓春出席并讲话


  3月8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共同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武红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运志、阙建林、杨明刚、黄瑞琼、黄善平以及秘书长方立斯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红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以及市监察委员会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管理办法》;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机构改革调整后的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人等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彭晓春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圆满完成全市机构改革任务,既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又是推动百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契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齐心协力把我市机构改革落到实处。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紧扣改革任务,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深化机构改革提供坚实的法治和组织保障。


  彭晓春希望这次新任命的各位同志,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新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恪尽职守、争当表率。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令行禁止。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让百色老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职担当,抓好工作衔接,确保平稳有序、高质高效完成本部门机构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增强百色发展在我、百色发展靠我的强烈使命意识,视事业为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抢抓有利于百色发展的各项机遇,坚持不懈地打基础谋长远、抓关键破难题,全力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保障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岗位上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要强化法治思维,把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严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原则,充分履行法定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人民监督;要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廉洁从政,以新姿态、新作风、新形象谋求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彭晓春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他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六个年”活动为载体抓手,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职能作用,突出人大特色,抓好工作落实,为推动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汇聚人大力量、贡献人大智慧、作出人大贡献。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要求、一线的作为,全力推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联系代表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立足时代人大工作发展需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各级人大班子、各专委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为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刘彩强




图为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分组审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本版图片均由覃新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