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政府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周异决:政府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www.gxbsrd.gov.cn  2019-03-13 09:37  阅读:496021次  作者:李银雁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政府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3月7日,广西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周异决代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方面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5%以上,“三公”经费压3%左右,另一方面大规模降税、减轻企业负担。在扶贫攻坚方面,继续加大资金方面投入,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安排2489.05亿元,增长14.7%。


  百色是全国特困连片地区,是全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周异决代表说,近年来百色政府带头压缩其他一般性开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扶贫攻坚。2018年百色市投入财政扶贫资金共计69.65亿元,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5.56%。去年全国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百色减少了20.3万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280万人,有百色近9万人。


  虽然百色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部分贫困村屯的贫困状况得到较大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集区、连片石漠地区的贫困问题依然存在,部分贫困群众的生活依然没有改善。这些区域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经济薄弱、生态脆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是百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是全市同步全面小康短板中的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市深度贫困县(市)、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深度贫困群众同全国、全区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周异决代表说。


  今年是扶贫攻坚最关键一年,周异决代表说,推动百色扶贫攻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百色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一方面我们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千方百计筹措发展资金;另一方面我们坚决按中央要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百色市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急需、低效无效支出,把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确保让百色革命老区老百姓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口李银雁


  (原载于《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3月12日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