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周武红:要从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来开展人大工作

周武红:要从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来开展人大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9-03-15 18:26  阅读:490488次  作者:罗纯章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周武红在人大工作调研时强调
要从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来开展人大工作

  3月13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武红到乐业县、凌云县开展人大工作调研并座谈交流,了解掌握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探讨推动人大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周武红对乐业县、凌云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乐业、凌云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都能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依法深入履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特别是在监督工作方面,突出加强持续性监督,能立足实际,善于开拓创新,监督工作体现担当和作为,代表工作彰显生机活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周武红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他强调,如何做好人大工作,要从“怎么看”人大、人大“怎么办”、人大“怎么干”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


  首先,“怎么看”人大


  我们要站在新时代起点上,正确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赋予我们地方人大建设“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新使命,为我们地方人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其次,人大“怎么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我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一要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清晰把握新时代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新使命。二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三要提高能力素质,激发工作动力,凝聚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


  最后,人大“怎么干”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贡献。我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清使命、奋发有为,依法履职、务实重行,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在地方立法上要有新谋划。二是在依法监督上要有新成效。三是在重大事项决定上要有新探索。四是在代表工作上要有新活力;五是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提升。


  周武红强调,我们广大人大机关全体同志要立足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力求新作为,做到善学、善思、善谋、善作、善成,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和服务保障水平。□罗纯章 图/文




图为周武红(左四)在乐业县实地调研


图为在凌云县召开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