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六个坚持”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

我市“六个坚持”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

www.gxbsrd.gov.cn  2019-03-20 09:11  阅读:489685次  作者:韦思亮 丁善毅 崔蝎朝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我市“六个坚持”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

  截至3月19日已基本完成各项任务,实现“零信访”


  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相关部署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机构改革全过程,严守工作纪律,科学抓好人事安排,采取超常规举措高质量统筹推进市县两级机构改革任务。截至3月19日,市县两级涉改部门新任职的领导班子全部到位,全部完成挂牌工作和职能职责、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工作,市级涉改部门已完成“三定”规定编制、上报、审批,县级涉改部门“三定”规定正在加快编制、审核,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进度指标均排在全区前列,改革任务将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市、县党委均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抓督办,压实政治责任。机构设置和部门职能调整严格按照中央精神执行。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注重政治素质考察。对于人事调整方案,严格按照“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提出方案、市委书记专题会沟通酝酿、上报上级组织部门预审、常委会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对于市直机构改革中涉及职务变动的正职拟任人选,还通过市委全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其他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进行转隶。统一明确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工作步骤和程序,对于工作进度,实行“一日一报”制,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


 坚持树好导向强激励。聚焦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大胆使用在脱贫攻坚等一线扎实历练、在艰苦岗位经受磨练、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重基层、重担当、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据统计,在市直单位机构改革中选用的“一把手”,全部都是在艰苦岗位经受磨炼、敢于担当作为;在县级机构改革人事调整工作中,全市共在脱贫攻坚等一线艰苦岗位提拔重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153名,其中提拔重用第一书记17名、驻村工作分队长1名、工作队员9名。同时,积极容错纠错,释放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信号,共有1名干部在容错后重新启用,2名干部继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坚持事业为上选干部。突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做到提前谋划,于2018年7月起组织开展选任回访,对涉改部门班子配备情况进行调研,2019年年初又结合年度考核征求涉改部门班子成员及分管市领导的意见,在充分调研、综合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科学分析研判涉改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制作“班子配备分析作战图”,采取涉改部门班子左右对比的方式,通盘研究分析人事调整工作,“按事找人”“对号入座”,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


 坚持稳定大局统思想。机构改革开始前,通过年度考核、年轻干部调研等工作,掌握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动向,并大力宣传机构改革的各项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市、县两级涉改部门领导班子确定后,均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市、县党委书记分别对涉改的“进退留转”所有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心态平和顾大局,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确保机构改革与事业发展“两不误”。注重对机构改革中退下来的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认真听取、积极回应他们的合理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市干部思想统一,均服从组织安排,改革大局稳定。


 坚持依法依规守纪律。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环节不漏,确保人事调整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印发《关于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期间有关干部人事纪律的通知》《重申机构改革期间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各级党委(党组)在机构改革期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等。坚持人事预审制度,严格对县(市、区)人事调整方案进行预审,提出14项具体的人事调整工作意见,对不符合机构改革期间相关人事纪律要求的,坚决不同意调整。其中明确“限高限宽”原则,规定改任非领导职务较多的县(市、区),涉改部门班子空缺职数控制在个位数以内;各县(市、区)新组建的部门“拉长板凳”配备领导干部原则上控制在8名以内。提前部署开展涉改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和资产清查工作,厘清各单位资产、负债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前收集、掌握各涉改单位人员编制、科室职能、干部分布等情况,以防到人员转隶阶段出现随意调整等问题,确保“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目前全市机构改革实现 “零信访”。


 坚持全面统筹促发展。优化配置干部资源,统筹考虑涉改单位之间、涉改单位与非涉改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统筹考虑机构职能调整变化情况,妥善安排留任和分流干部,确保人事安排科学合理。加大对新组建班子的培训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年等“六个年”活动,以大兴学习之风、解放思想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为抓手,坚持项目依托,引导每个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工作选定一个“克难攻坚项目”,运用“团队学习、分享经验、集体研讨、实际行动”的行动学习法,让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化解难题过程中增强团队意识、担当意识。□韦思亮 丁善毅 崔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