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现场会在平果县召开

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现场会在平果县召开

www.gxbsrd.gov.cn  2019-03-23 13:18  阅读:491496次  作者:黄子媚  编辑:农海华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为总结交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一府两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全面规范和推动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3月21日至22日,全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现场会在平果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洪新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三处王冰同志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专题辅导培训。


  座谈会上,平果县、右江区和市司法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通报了近两年来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黄瑞琼指出,备案审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开展备案审查无论对于立法工作还是监督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既是构建法治监督体系、保障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的重要环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权利的必然要求,更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平果县在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权责明确,规范完善,主动作为,走在了全市前列,值得各县(市、区)学习借鉴。


  黄瑞琼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要突出“三个新”:“把握新精神、明确新要求、主动新作为”。一要在总书记有讲话、中办有文件、全国人大有要求的情况下,准确把握备案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增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意识,保证备案审查工作机构、制度、人员和责任“四到位”。二要继续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能力建设,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建立健全党委、人大、政府备案审查的衔接联动机制,完善备案审查程序制度和责任制度,重点加强备案审查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培训,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要发挥人大主体作用,积极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广泛参与,加强与有关机关的协调配合,有序扩大公众参与,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我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加快百色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先实地考察了平果县政府办和平果县人大执法监督中心,详细了解平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等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相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口黄子媚 图/文


图为黄瑞琼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培训会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实地查看平果县人大执法监督中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台账。

图为实地查看平果县政府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