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百色市检察院落实“双十措施”常态化开展干警心理健康关怀工作

百色市检察院落实“双十措施”常态化开展干警心理健康关怀工作

www.gxbsrd.gov.cn  2019-04-10 17:27  阅读:500006次  作者:黄艳艳 廖千蕙  编辑:黄艳  来源: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1月,自治区党委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十条措施和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的十条措施。上级有部署,我们抓落实!百色市检察院着眼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干警心理压力较大的实际,遵循干警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制定《关于切实加强检察干警身心保健工作的实施意见》、《心理健康咨询工作方案》等,贯彻落实“双十措施”常态化开展干警心理健康关怀工作,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建立心理健康关怀中心、举办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每周定期心理咨询、团体心理疏导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


  建设干警健康关怀中心。加强关爱干警硬件设施建设,建成了百色市检察院干警健康关怀中心,设有心理疏导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体能训练室,配备音乐放松椅、沙盘游戏工具、专业智能呐喊宣泄仪、智能击打宣泄仪、宣泄墙、宣泄棒等设备,帮助干警释放不良情绪、消除疲劳焦虑。通过减缓干警的工作压力,促进干警的身心健康,同心共筑检察梦。


  实行周五定期咨询制度。外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团队,定期每周五到院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个人咨询内容涉及生活困扰、心理危机干预、情绪与压力管理、人际管理、恋爱婚姻家庭调适、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咨询师坚持中立原则,签订不泄露个人隐私协议,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使干警放下心中防备,让干警能言无不尽、毫无顾虑的表达自己内心诉求与真实所想。针对有心理困扰、心理障碍或自我调适能力不足的干警,心理咨询师引导干警寻找心理问题的源头,解开心结,帮助干警摆脱障碍、调整心态。当前正在进行第一轮心理咨询中,已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5次,干警参与咨询30多人次,同步进行《干警的心理抑郁测试》、《干警的心理焦虑测试》摸底,进一步形成百色市检察院干警心理数据调查报告,提供给相关领导参考决策,全面了解当前干警的心理状况。


  帮助新心理咨询师干警成长培养。在加强干警身心健康的同时,鼓励全市检察机关52名干警参加全国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举办心理咨询培训班,目前已有16名干警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新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在外聘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运用心理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在办案过程中运用心理疏导技巧和方法,适时为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驱散刑事案件在受害者心中的阴霾,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常态化的心理健康关怀工作,干警们轻松走出了心理健康误区,增强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自我心理建设的自觉性,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意识,讲操守,重品行,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以奉献的精神服务社会,扎实推进检察事业发展。□黄艳艳  廖千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