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  >>  冯海燕:为铝产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冯海燕:为铝产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www.gxbsrd.gov.cn  2019-04-14 08:59  阅读:250183次  作者:罗 霞   编辑:杨煜智  来源:右江日报 

  为铝产业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铝广西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业务主管冯海燕

  

  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全国人大代表、中铝广西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业务主管冯海燕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环保业务主管,污染防治一直是她的工作重心。去年,作为新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她带领团队创新技术,主持实施了CAHSE体系项目,为公司打赢环保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也为百色铝产业绿色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去年全国两会上,冯海燕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生态铝产业链,另行安排百色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节能降碳指标”等多个涉及百色铝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去年是第一次参加,没有经验,提的建议虽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积极回应,但要在百色落地仍需要努力。”冯海燕说。今年她做了充分的调研,在去年提的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升级、给予百色区域电网核发《配售电业务许可证》、单独考核百色市铝产业节能降碳目标任务等建议,为推动百色铝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百色作为国家认定的262家资源型城市之一,一直以来注重推进铝产业转型升级,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循环综合利用的铝全产业链初步形成,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冯海燕说,加快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升级,百色有基础,更有条件。


  电价过高一直是我市铝产业发展的“瓶颈”,百色区域电网的建成投运实实在在地促进了电力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大幅降低铝产业生产用电价格,有效促进百色地方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也符合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批复》等相关政策规定,并已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电力能源保障重大项目范畴。但因体制原因,百色区域电网尚未列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电网尚未取得配售电业务和售电公司准入许可,百色区域电网以及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冯海燕说,去年她就提过相关建议,今年她继续完善,提出将百色区域电网列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新一轮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范畴,给予百色区域电网核发《配售电许可证》的建议。


  “铝产业作为高载能行业,氧化铝、电解铝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全市能源消费的刚性增长,由于原有铝产业节能减排降碳潜力的挖掘空间已很小,能源消费置换空间有限,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节能减排降碳目标相协调的难度持续加大。”冯海燕说,为使已建成投产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不受能耗指标严重紧缺约束,尽快满产达产,早日发挥经济效益,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她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建议国家给予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铝产业及配套项目节能降碳单独考核,并对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内铝产业及配套项目新增能源消费量倾斜支持,对西部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倾斜考虑。


  条条建议关乎百色重点产业的发展。“认真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助力百色铝工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冯海燕说,安全环保部就是她贯彻会议精神最好的地方,会结合日常工作来宣讲她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把这种光荣和使命传递给同事们。同时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会履行代表职责,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立足于本岗位再接再厉,为企业、为行业的发展再立新功。□罗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