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周异决到田林县深度贫困村调研时强调

周异决到田林县深度贫困村调研时强调

www.gxbsrd.gov.cn  2019-04-18 09:20  阅读:473982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到田林县深度贫困村调研时强调

  分类施策 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村脱贫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深度贫困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薄弱的环节。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硬仗如何打?当前贫困群众所忧所思、所急所盼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4月16日至17日,市长周异决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浪平镇部分深度贫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周异决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村,对照脱贫标准,找准差距和短板,算好贫困群众收入账,切实把准病因,找准症结,找准支撑保障,对分类施策,一村一计、一户一策,以更加精准的针对性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村脱贫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两天来,周异决先后到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脱贫攻坚作战室、爱心公益超市、浪平镇浪平村姬松茸基地,了解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产业发展等情况,询问深度贫困村下一步的计划打算,与县乡村干部一起“会诊”贫困症结所在,深入交流探讨脱贫方法途径,与当地群众一起座谈交流,倾听大家所思、所想、所盼,与大家共谋致富良策。并走访了梁永贝、李小宁、吴秀从等贫困户,询问他们现在的生产生活和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子女就学务工等情况,和他们一起分析贫困原因,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愿望,给他们提建议、出主意,勉励他们坚定发展致富的信心,不等不靠,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产业发展好,甩掉贫困户这顶“帽子”,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周异决叮嘱随行的县、乡(镇)领导,要特别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群众放在心上,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和各项医疗保障制度,千方百计减轻这些贫困群众的生活压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防止群众因病加重贫困。


  周异决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合作社一头连着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要让合作社尽可能多地参与到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中来,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贫困户有了志气、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致富的干劲才会足。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起摆脱贫困的信心与勇气。同时,不断改进帮扶方式方法,更多采用积分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让贫困群众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促进形成贫困户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提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既要让村子富起来又要让村子美起来。


  副市长古俊彦、市政府秘书长韦晓新一同调研。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