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探讨  >>  农村中的各级人大代表要做清洁乡村的带头人

农村中的各级人大代表要做清洁乡村的带头人

www.gxbsrd.gov.cn  2013-05-15 10:54  阅读:689729次  作者:李青灵  编辑:王春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改善乡村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打造山青水秀地干净洁美乡村,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生态工程”;是改变农民群众生活习惯,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树立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的“作风工程”;是农村中的各级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加快实现致富奔小康新跨越,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奔康工程”。因此,农村中的各级人大代表要做清洁乡村的带头人,积极带领村民投身“美丽乡村,清洁乡村”活动,以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任务,改善人居环境,改良田园生态,提高水源质量,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一要积极带领村民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清洁房屋。要积极带领村民开展乡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努力实现乡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家园、水源、田园清洁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管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目标。

二要积极带领村民清淤治理乡村水井、水塘、小河流、排水沟、下水道,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处理厕所、畜禽场(圈、栏)污水排放。特别要积极带领村民切实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全面推行家禽家畜圈养法,引导村民推广沼气综合利用,实行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营造一个有利于农村社会生态良性发展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田园村落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乡村风貌改造内涵不断拓展,乡村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三要积极带领村民清收和处理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绿色农业产业。要积极引导村民牢固树立发展绿色农业的新观念。首先,要教育广大村民认清建设绿色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化农业、国际化农业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推进乡村绿色农业的发展。其次,要教育村民认识到化学农业、“黑色农业”已走到了尽头,而发展绿色农业是未来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点,是农民增加劳动收入的根本途径,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再次,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一批绿色园区起示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广大农民积极、主动、自觉地发展绿色农业产业。

四要积极带领村民把清洁乡村活动与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实施“道路硬化、环境洁化、河道净化、民房美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等“六化工程”,实现乡村清洁与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口李青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