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www.gxbsrd.gov.cn  2019-05-14 09:13  阅读:455706次  作者:市人大办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百色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近年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为期两年的“履行人大职能,推动脱贫攻坚”专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开展依法监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式,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贡献“人大力量”,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强化监督


  依法监督,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线,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主动找准人大依法监督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政策落实精准。


  加强工作监督。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就脱贫攻坚工作共组织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6次,对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全市旅游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专项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找准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审议意见反馈政府,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相关工作。少数民族乡镇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针对这种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13个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民族乡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市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民族乡的扶持和倾斜力度,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帮助民族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加强法律监督。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执法检查,对水产畜牧养殖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养殖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做大做实养殖产业扶贫。“每年都要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确定重点议题,今年要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在谋划2019年工作要点时,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线,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扶贫法规有效实施。


  聚焦重点难点 决定重大事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突出民生领域监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问题解决。比如在审查批准政府有关预算调整方案、作出决议决定时,注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促使有限财力向贫困村和脱贫事业倾斜,彰显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立足全局、服务大局,抓大事议大事促大事”的实效。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最根本的路径、最有效的抓手。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产业扶贫,注重发挥产业的“造血”功能,结合百色产业的特点优势和群众发展意愿,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了《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百色市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并持续开展跟踪监督,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决定作出后,2018年全市油茶种植面积新增12万亩,产业覆盖农村24.8万户,101.4万人受益;2018年,新增桑园种植面积12.79万亩,产鲜茧58.79万担,比上年增长20.27%;农民卖蚕茧收入达14.22亿元,同比增长12%,辐射带动3.2万贫困户增收。


  搭建平台载体 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搭建平台载体,拓宽履职途径,让人大代表切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


  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巩固原有的“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并在德保县、西林县开展全市代表履职网络平台试点建设,创新建立和开展“人大代表创业、培训基地” “人大代表服务站”“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等代表履职新平台新载体,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基层群众的联系。目前,全市共有人大代表服务中心6个(县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35个(乡镇),代表之家464个(村),创业基地、培训基地258个。通过这些平台,让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如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通过创建人大代表服务站,18名人大代表始终坚守一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2018年巴某村顺利实现41户155人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6.17万元,荣获全市“产业兴旺红旗村”和“生态宜居红旗村”称号;田东县黄教勇代表等牵头建设广西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项目——裕农药用开发公司,村民以土地入股获公司20%股份,项目直接带动了53户贫困户脱贫;平果县李广星代表创建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560亩,带动全村发展种植火龙果1280亩,帮助70户贫困户269人实现脱贫。


  创新代表活动方式。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代表述职评议”“双联双加”“代表帮你说”“代表帮代表”等活动,广泛动员广大代表为脱贫攻坚事业献策出力。特别是人大代表议政、向选区选民述职评议活动已普遍开展,并逐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提高了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田阳县组织开展了30多场以“饮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为议题的“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代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93条,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142条,切实推动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


  设立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推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建议办理经费单列预算、人大常委会监督使用的做法,大部分县(市、区)每年通过财政预算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分别安排300万元至2000万元,用于解决代表反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等问题。如那坡县2016年以来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屯级道路硬化建设,为基层群众解决好“家门口的事”,补齐了部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精心帮扶解困 助推脱贫摘帽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扶贫联系点帮扶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常委会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干部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多方筹措资金,3年来共投入300多万元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市人大机关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自觉服从市委安排,努力克服机关人员紧缺的问题,选派机关7名干部到贫困乡镇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伍。机关全体帮扶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地用心用情、尽力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和困难,帮助群众理思路、定规划、找项目、解难题,夯实脱贫基础,确保可持续发展,2017年,市人大机关所联系的德保县渠岩村和念归村成功脱贫出列。但市人大机关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继续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千方百计促农增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努力下,得到帮扶的贫困群众舒展了愁眉,露出了笑脸,心中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当前,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正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百色大地落地生根,为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