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彭晓春:推动新时代百色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彭晓春:推动新时代百色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www.gxbsrd.gov.cn  2019-05-18 12:14  阅读:458231次  作者:黄显标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彭晓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百色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5月17日,中共百色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彭晓春在会上强调,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深入把握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发展规律和内在要求,把方向、定政策、谋大局、促改革,指导督促审计部门紧扣主责主业,扎实做好政策落实跟踪、财政、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工作,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肩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会议宣布了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名单。审议通过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9年度市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等文件。


  彭晓春就做好我市审计工作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在学得更深、把得更准、做得更实上下功夫,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全市审计工作新局面。


 彭晓春强调,要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审计监督职责。要围绕改革创新,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做好发改、财政、国资委部分职责划入审计机关后的职能承接和转换,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


 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审计部门要在全市领导班子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重要抓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盯住权、看好钱、查履职、追责任,构建对责任正确履行和权力规范运行的审计全覆盖格局,督促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要围绕重大事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盯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放管服、国企国资、财税金融体制、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监管高质量提升。要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开展审计,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风险、金融领域风险、国有企业改革重组风险,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要围绕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聚焦群众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和项目,认真做好社保、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房等审计,着力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小官巨贪”等问题。要加大“三农”领域审计力度,特别要“瞪大眼睛”看住用好扶贫资金,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要围绕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市委审计委员会要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发挥审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审计严肃性,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建立完善审计整改的定期报告跟踪检查、督查考核、结果通报、迫责问责制度,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从源头入手,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


  彭晓春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发挥审计委员会职能作用,维护审计监督权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不断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石国怀、徐波、黄运志出席会议。口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