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我市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我市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www.gxbsrd.gov.cn  2019-05-20 16:18  阅读:456840次  作者:杨诗露  编辑:吴黄兰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针对民营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的工作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存在“两张皮”现象等问题,建立完善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保障机制,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日益凸显。


 建立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建立部门联系企业制度,职能部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季度进企业进车间现场办公、召开政企恳谈会,帮助民营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用地用房等困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百企现场招聘送岗位”扶贫行动,解决企业招工难、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问题。依托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服务团,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常态化专业服务。建立企业家列席会议制度,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列席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工作会、政策听证会等重要会议。建立干部服务企业考核制度,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抓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鼓励干部真诚大胆服务企业。


  建立深化民营企业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深化拓展村企党建联创、产业联建、技能联训、电商联营、就业联动、公益联心“六联”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治安巡防、社会矫正、邻里互助等服务活动。组织民营企业“抱团”扶贫,在规上企业建立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对文化水平不高、缺乏职业技能的贫困户免费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村居民成为技术型农村居民。


 建立指导企业引才育才机制。协调落实民营企业引才育才政策待遇,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充分整合资源,将企业管理、职工技能等培训与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骨干培训有机融合,提高党员职工综合素质。建立民营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选优配强一批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在全市选树10名民营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


  建立“双向挂职”机制。今年,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将组织开展“双向挂职”活动,即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20名思想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精的优秀党员干部到规上民营企业挂职,指导民营企业学习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民营企业遴选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经营管理人才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


  建立工作保障机制。落实民营企业党建专项经费,给予新成立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一定启动经费,免费为其制作标牌,派人授牌并赠送相关党务书籍、资料。全额返还民营企业党组织上缴的党费,划拨经费补助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引导民营企业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据实税前列支。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和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常态化专业服务,帮助企业稳定发展。


 建立压实主体责任机制。推行党组织书记“列单领责”做法,定期或不定期向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梳理问题清单,由县乡党委书记和职能部门党委(党组)“领责”,解决部分党组织书记“不想抓”的问题。继续加大“两随机”督查力度,核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两新”党建工作情况,解决党组织书记“抓不好”的问题。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纪律涣散的党组织书记启动问责程序。□杨诗露